welcome!欢迎进入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0931-8913399

NEWS  CONTENT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三走进】萃英学院“学在兰大之成长引航”学术素质拓展活动(四)

发布人: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1-11-20

为进一步加强线上教学期间与学生的互动交流,为学生成长发展提供更多指导和帮助,萃英学院组织开展系列学术素质拓展活动。

11月11日,萃英学院2020级生物萃英班学业导师、生命科学学院陈玉辉副教授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召开了主题为“科研、考研和就业”交流会,解答关于同学们对于科研和日常学习中的疑惑。

会上,陈玉辉老师倾听了参会同学们参加科研训练的情况,之后对于同学们提出的时间分配、文献阅读以及实验方法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陈老师强调要在专业课学习和科研训练两方面做好平衡。

微信图片_20211214100154

11月17日,萃英学院2020级人文萃英班学业导师、哲学社会学院王涵青副教授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开展了以“科研创新”为主题的交流会。

会上,王涵青老师以董仲舒《春秋繁露》为例,首先提出相关问题意识和理论基础,随后通过反思其当代价值,引发了对儒家伦理之于当代伦理问题的思考。在此过程中,王涵青老师还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向同学们分享她自己的科研经验,并鼓励同学们不断创新。

微信图片_202112141001541 微信图片_202112141001542

11月17日,物理萃英班科研导师、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范小龙教授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开展了主题为“学术生涯规划”的交流会。

会上,同学们就自己科研课题方向、研究的具体内容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问题。范小龙教授针对每位同学的具体问题给出了详细的、切实的解答,指出同学们观点中的一些错误,并给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建议,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良多。

微信图片_202112141001543

11月18日,人文萃英班科研导师、历史文化学院吴炯炯副教授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与学生漫谈了专业阅读与写作。

吴炯炯老师首先以辛德勇所引发的争议开题,调动了现场气氛。之后,他向同学们抛出了三个问题:如何选择学术著作、怎样阅读一本学术专著和什么是学术规范。在与同学们交流后,吴炯炯老师总结了同学们的回答,强调:一手资料、经典学术论文和著作要反复读、学术规范不掌握,这辈子都无法在学术界立足,选题要“小题大做”。

微信图片_202112141001545 微信图片_202112141001544

11月18日,人文萃英班科研导师、哲学社会学院院长陈声柏教授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开展了以“卓越,大学里如何可能”为题的学术讲座。

讲座中,陈声柏教授说“大学里最重要的事是培养人,我们要做的不只是把学生变成我们想要的样子,更重要的是助力学生成为他/她们想要的样子,教育要做的更多的不是改变,而是发现与成就”。陈声柏教授讲述了大学的使命和大学应当怎么学,并对萃英学院的同学寄予殷殷期望。最后,陈声柏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互动。

微信图片_20211214100155 微信图片_202112141001546

11月19日,2018级物理萃英班学业导师、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王建波教授在榆中校区与19级物理学萃英班同学以“如何做好未来的发展规划”为题进行了线下交流。萃英学院副院长王永仁老师参加了交流会。

交流中,同学们就个人未来发展、科研方向和研究生导师选择、专业方向和课程选择等方面提出了问题,王建波教授针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并提出了建议。王建波教授强调,同学们要尽快找到自己的发展方向,多关注个人感兴趣的学科领域,并对同学们的科研训练成果提出了期望。王永仁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往届学生深造、毕业论文设计等情况,并鼓励大家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微信图片_202112141001551

至此,萃英学院“学在兰大之成长引航”十五场系列学术素质拓展活动全部结束。

上一篇:【党建思政】回望百年恢弘历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萃英学院党总支举办学生党员理论宣讲大赛
下一篇:【三走进】萃英学院举办大学生骨干培养计划“立贤班”第一期培训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邮编:7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