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欢迎进入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0931-8913399

学院概况

2009年,教育部、中组部、财政部等部门联合启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以下简称“拔尖计划”),兰州大学成为实施该项计划的19所高校之一。学校在总结多年来举办“基地班”“隆基班”等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基地所积累经验的基础上,于2010年8月成立了兰州大学萃英学院,负责实施“拔尖计划”。

萃英学院每年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人文(文史哲)等学科方向选拔五个“萃英班”,每班20人左右,与相关学院共同完成培养任务。萃英学院实行春季、秋季、暑期小学期三学期制。

学院定位:萃英学院是拔尖学生自主学习、个性发展和创新培养的重要基地,探索本科生培养模式改革的荣誉学院和试点学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试验区”和“示范区”。

培养理念与目标: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己任,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以“我有世界,世界有我”为院训,实现拔尖学生“浸润”“熏陶”“养成”“感染”“培育”一体化培养;培养具有西部情结、家国情怀、世界胸怀,能够勇攀世界科学高峰、引领人类文明进步的自然科学家和社会科学家。

培养模式:“三制三化”培养模式,即书院制、导师制、学分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

(一)书院制。“人心向学、追求卓越”的人才培养学术文化,自主学习、朋辈互助、文理相融、温馨和谐的学习生活社区。

(二)导师制。导师包括学业导师、科研导师和生活导师,对学生思想、学术、专业学习和生活予以全方位指导。

(三)学分制。打破专业限制、学院限制、年级限制,鼓励学生在全校范围内选修课程。

(四)小班化。小班(5-20人)授课;根据学生志趣,组织讨论班、读书会、阅读小组;启发式、研究性和导读式教学。

(五)个性化。个性化的学习计划,学生自由选课、自由听课、自主选择专业导师、自由结成学术小组、自主开展学术研究。

(六)国际化。设有“萃英海外交流奖学金”,支持国际交流与学术研讨;托福、雅思、英语高级口语和听力课程;全英文专业课程和通识课程等。

招生选拔:选拔标准上注重多方面考察,在选拔方式上采取多途径遴选;实时跟踪、动态进出。

师资队伍:从校内、国内、国外不同渠道选聘一流师资。

毕业去向:国际一流大学或研究机构攻读研究生。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邮编:7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