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欢迎进入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0931-8913399

NEWS  CONTENT

交流动态

项目通知
交流动态
国际合作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动态 > 正文

紫荆花旁,霓虹灯下

发布人: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9-04-22

紫荆花旁,霓虹灯下

2016级化学萃英班于润东

2018年7月15日,一个细雨霏霏的下午,我和另外几位赴香港大学进行暑期交流的队员(宋朋锟、马嘉瑞)随飞机降落在了香港国际机场。越过陆地、穿过云雾、通过关口,克服了重重考验的我们终于踏上了有着“亚洲四小龙”之称的香港。从机舱门出来,映入眼帘的不是灯红酒绿的商业街,而是群山环伺的海港和机场,绿意包裹的山峦将头深深地埋进棉被似的云层中,我们则撑起早已准备好的伞,挡住丝线一般细雨的侵扰,便匆匆赶往出站口。

出站口处,港大的学长早已等候我们多时,简单询问了一下我们的情况后,学长便热情地将我们拉上了出租车。接受了司机放置行李服务的我还在担心着小费问题的时候,司机右边驾车的习惯和车窗外疾驰的双层巴士又抓住了我的眼球。不知过了几座桥,跨过几座岛,我们最终抵达了港大的学生宿舍:太古堂。就在我还疑惑港大的校门

在何处时,学长就已经麻利地用粤语结了账,并带我们来到了太古堂的大厅。钥匙和楼卡被分配给我们后,我便来到了我的房间门口,推开房门后,扑面而来的不是“太古”一样古老、陈旧的气息,而是清新凉爽的空调风。打量着这整洁、明亮、宽敞的二人间,被窗外阴雨连绵影响的心情顿时轻松了许多。夜晚,我们三人分吃了一个特大号的披萨后,便在湿度接近饱和的宿舍外去寻找销售生活用品的店面。终于在接近午夜时,我们找到了一家”seven eleven”,在其中买到了美好生活所必需的“八达通”和香港电话卡并收到了几枚背面有着紫荆花图案的硬币,就这样回到宿舍后,疲惫了一天的我们便匆匆地躲进了梦乡。

开学第一天,我便被港大依山而建的建筑形式所折服,在付出差点迟到的代价后,我总算找到了第一个教学楼的所在。教室干净整洁是港大的惯例,复古的英式建筑与现代教具实现了完美融合,并且前三排座椅人满为患是到此交流同学的独有特点。开课前的餐券分发解除了我对饮食的担忧,黑白讲义的发放又让我感觉到脚踏实地。第一堂课是意料之内的英文讲授,意料之外的是教授那普通话中的东北口音。也许是我对期末考试毫不在意,也许是我的英语功底千疮百孔,我能吸收的授课精华寥寥无几。或许我应该重新思考一下暑期交流巨额学费的意义,但夜晚的游玩香港却打消了我所有的疑虑,让我烦恼全消。

夜晚的香港给我最大的印象就是繁荣、奢华、灯火通明。太阳刚刚隐匿在地平线下,一幢幢摩天大厦便换上了五彩的霓虹新衣,在海边的舞台上摇曳生姿。开学第一天晚上,我们便来到了香港的尖沙咀,夜晚,街上的人流像是动脉中奔流的红血球,五彩的灯光也点燃了我们购物逛街的热情。九龙公园中的百鸟园让我近距离见识了热带鸟类,复古却又干净的街道挤满了店铺和广告牌,香港岛夜晚的灯光照亮了一片苍穹

……我们在放肆逛街的同时也没忘了理智消费,控制支出以减少财政赤字无论在何种社会都是真理。

说起学习生活,即使是暑假学期,也难免教室、食堂、宿舍三点一线的尴尬。一开始我们三人便分配到了不同的小组中,每小组三人,分属复旦、浙大、山大等知名高校,学期末的小组展示任务将我们小组三人牢牢地绑在了一起。英语授课注定了消化不良和吸收不良,头轻脚重的课程安排又让我有一种“黑云压城城欲摧”的紧迫感,中途发下来小组展示的美国化学会志的文献还打了我一个措手不及。甚至学期之中有一段时间压力大到连食堂中的烧味都不能勾起我的食欲。但是,一想到团队合作的队员责任和学期末的考试,我便隐隐感觉到自己好像有了强迫症的先兆。总之,最后在港大暑期交流这个舞台上,我们都顺利地完成了自己的表演,就我个人而言,表演结束,我就转身匆匆退场,不想在意掌声和评论。

最后的最后,我收到了一张初入港大时的合影照和一张薄薄的结业证书。我觉得,照片记录下的是我在港大与其他名校同学间的深厚情谊和对港大老师的感激之情,结业证书则镌刻下两周来挑战英语环境修读的坚持与努力。合上证书封面,望着飞机舷窗外不断模糊的海岸线,我顿时感觉到一阵轻松与满足。

上一篇:赴澳洲交流一月心得感受
下一篇:赴墨尔本莫纳什大学英语学习与文化交流心得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邮编:7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