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欢迎进入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0931-8913399

NEWS  CONTENT

交流动态

项目通知
交流动态
国际合作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动态 > 正文

赴墨尔本莫纳什大学英语学习与文化交流心得

发布人: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9-04-08

赴墨尔本莫纳什大学英语学习与文化交流心得

2016级生物满勇孝

在墨尔本的35天我收获了很多,不仅仅是英语水平有了进步,在生活的细节方面,我也有很多体会与感触。

在澳大利亚的语言学习使我懂得,学习另外一种语言时,最重要的是自信,在有一定的知识积累以后,精通与中庸往往只决定于你是否自信。大胆的与当地人交流,犯错也没关系,因为他们往往会包容外国人说话时的小错误,甚至会帮你纠正,前提是你没有恶意。当你发现你的外语可以被别人理解时,你的信心便会增长,从而激发学习这门语言的积极性。如果一直畏畏缩缩,始终对自己的语言能力持怀疑态度,那么永远不可能进步。澳大利亚是一个移民国家,其中有大量来自东南亚的移民,因为他们的母语发音与英语有很大的不同,所以说英语时会有严重的口音。试想,在他们小的时候,如果因为自己的口音而不敢去说,那么在这个国家生活都是一种困难。况且,对于当地人来说,说话有口音是完全可以听懂的,也并不是所有的native speaker都是标准口音。

在莫纳什大学的语言中心学习,使我深深地感受到那里老师的细心与严谨。一次我身体不舒服请假,老师发给我的邮件中详细地告诉了我今天上课的内容,在家要做的事情,明天上课要准备什么,以及如何准备下周的考试。一封邮件接近一千字,其中还有各种网站的链接,使我十分感动。还有一件事令我印象深刻,那次上课讲到了街边的流浪者。一位同学说他们是beggar,老师告诉我们说,这个单词十几年前就不再使用了,因为这个单词有歧视的意味,现在使用的是the homeless who ask for money。我认为,这代表的不仅仅是单词使用的进化,更是平等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的体现,社会是由人组成的,其进步的体现往往就是在这些细节上。

在与别人相处的过程中,我还产生了更多的心得体会。首先是表现在日常用语中,在墨尔本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英语就是谢谢,买东西付钱时店员会向你说谢谢,在餐厅吃饭服务生送餐的时候会说谢谢,被要求出示证件的时候工作人员也会说谢谢。最匪夷所思的是,上下公交车的时候人们都会向司机说谢谢。刚开始的时候,我想他们为什么这么客气,这么小的一件事都值得感谢。后来,我想明白了,他们这不是客气,而是发自内心的感恩。店员感恩你在他们的商店里买东西从而使得他们不会失业;服务生感恩你在他们的餐厅吃饭从而使得他们有工资拿,有小费赚;工作人员感恩你配合他们的工作从而使得整个社会井然有序;而人们感恩公交车司机,因为他们在你招手上车的时候及时停车,在你按下停车按钮时及时开门。人人都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文明和谐才会真正的实现。其次,是他们对待陌生人的态度。那时我刚到墨尔本没有多久,对于公共交通不太熟悉,想要去墨尔本最大的市场——维多利亚市场,要乘坐有轨电车却又不知道方向。从谷歌地图上查到墨尔本动物园在那个市场的前几站,为了确定乘车方向,我便向在那等车的人问路(问的是动物园的方向),说也巧,她也在那班车上,在到动物园的时候,她专程挤过人群提醒我下车,虽然我不在那一站下车,但仍心里十分温暖。让我感到温暖的不仅仅是当地人的热心,还有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去墨尔本博物馆的时候,由于那时还没有拿到学生卡,能证明我们学生身份的只有一个学校发的手环,工作人员并没有怀疑我们的学生身份,仅仅是让我们一行人中的一个出示了他的邮箱,便给我们发放了学生票,刚开始我把这个当做是不负责任的表现,但是,在悉尼的又一次类似的经历改变了我的看法。悉尼歌剧院附近有一个海港大桥,桥上有四座塔,登塔需要额外收费,而学生票会有优惠,同样的,我们一行人只出示了一张学生卡便全体得到了优惠。回想起在墨尔本博物馆的经历,我顿悟到这不是不负责任的行为,而是对于我们的信任。当今社会中如果人与人之间充满了信任,那么无数的问题便会迎刃而解,许许多多的不良现象也根本不会发生了。

生活方面首先使我印象深刻的是墨尔本的城市用水规则,在临行前老师安排注意事项时,特别提出了关于在墨尔本用水的问题。墨尔本用水限制规则中有一条是“five minutes shower”,也就是洗澡要在五分钟之内完成。幸运的是,我的寄宿家庭在这个方面对我并没有太严苛的要求。但是,出于节约水资源的考虑,我还是尽可能的快速洗完。为什么墨尔本的水资源如此宝贵,原因之一是澳大利亚四面临海,海水淡化成本高,淡水主要来源只有大气降水和冰雪融水,而在炎热干旱的夏季,大气降水并不能弥补太阳暴晒带来的地表水巨大的蒸发量,那么此时唯一的淡水来源便是远方冰山上的冰雪融水。如果恰好赶上了这个夏天之前的冬天降雪不足,山区没有积累足够的冰雪来供给夏天旱季的巨大用水量,那么很遗憾,水费上涨不可避免。虽然中国的大部分地区水资源比较充足,但是这种节约用水的意识不应因有足够的水源而被忽略。除了用水方面,另一个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就是公共交通了,但是关于公共交通的印象是好坏参半。首先,火车的线路覆盖远远不够,而用以弥补的公交线路又不够完善。但这一点有情可原,因为澳大利亚本就人口稀少,有些地方很少有人会去,而在这些地方设置火车线路会造成资源的浪费。其次,在乘坐公交车时,除非你按铃公交车才会停车之外,墨尔本的公交车在运行中间站都不会停止,甚至连站名都不报。我想这应该也是因为人口稀少,乘坐公交车的人太少所导致的。尽管没人下车没人上车还要停车很浪费时间,但是对于一个有大量对当地路线十分不熟悉的外来人口的旅游城市来说,这样的设计实在是很不方便。即使设计成按铃之后才会停车,至少也应该告诉那些不认识路的人车辆运行信息。全程看着手机上的谷歌地图心惊胆战地担心坐过站,可能是在墨尔本公交车上最痛苦的体验了。而比较令我满意的是在火车线路维修时,会有完善的替代公交系统。在火车的维修路段前一站和后一站都会有大量的工作人员引导乘客乘坐替代公交。此外,在天气极为炎热的时候,替代公交乘坐点会有工作人员免费派发冰镇矿泉水和冰棍。这种人性化的服务在国内我还从未遇到过。

除了生活方面以外,令我印象深刻的还有社会秩序方面。在墨尔本有无数的自动扶梯,而扶梯的右半边永远都是不站人的,后来才知道,右边是给有急事的人留出来的;在药店买保健品,在音响店买CD时,收银台前专门划出了等待区,排队的人们自觉地等前一位付钱的顾客离开后才进入收银区域,这种对别人隐私的尊重在国内我还从来没有遇到过;在车站排队买票,在动物园排队入园时,无论有几个通道、窗口开放,永远只排一队,这绝对保证了公平性,没有投机取巧的现象发生……社会的进步需要良好的秩序,国家的稳定也需要良好的秩序,所以我们不仅要遵守现有的秩序,为了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在必要的时候新秩序的制定是必然的。

上一篇:紫荆花旁,霓虹灯下
下一篇: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2018暑期项目交流心得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邮编:7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