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欢迎进入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0931-8913399

NEWS  CONTENT

交流动态

项目通知
交流动态
国际合作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动态 > 正文

约翰·哈特利教授做客“萃英大讲坛”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1-12-08

http://ceshi.lzu.edu.cn/upload/news/N20111208171941.jpg

应学校邀请,澳大利亚人文学院院士、皇家艺术协会会员、国际创意产业权威John Hartley(约翰·哈特利)教授于12月6日下午做客我校第二十三场“萃英大讲坛”,在榆中校区天山堂C302学术报告厅为广大本科生作了题为《From the Creative Industries To the Creative Economy》(《从创意产业到创意经济》)的讲座。讲座由哲学社会学院丹增金巴教授主持,约翰?哈特利教授的助手李四林教授担任翻译。

讲座伊始,约翰·哈特利教授播放了一档综艺节目——《最高档》的视频,在解说中他指出,《最高档》由资讯节目转变为大众娱乐性节目,这表明当今时代的大众媒介、电视形态正在发生变化,更加注重娱乐性和大众参与,传统意义上的消费者也能够参与制作环节,比如说我们可以把自己制作的一段恶搞或充满喜剧色彩的视频放到网络上。紧接着他播放了在澳大利亚、美国、英国等国家的选举大战中,一些业余爱好者制作的与选举大战相关的视频,如《奥巴马女孩》,这些视频迅速提高了竞选者的人气,为他们赢得了更多的选票。在解说中他谈到,传统意义上“庄重严肃”的政治与恶搞、娱乐、喜剧等元素的结合已经成为趋势,它打破了传统的选举大战的宣传模式,从而影响到了政治选举的进程和政治运作方式,竞选者可以通过互联网等大众媒介与年轻的选民对话,从而为自己赢得更多的选票。同时他指出,这种模式运用不当也会产生反效果,并举出英国大选中的相关实例。

随后,约翰·哈特利教授向同学们分析了创意经济的运作方式。他指出,上述视频都是普通个人、消费者自己的创意,是用户生成内容的重要体现,企业不再是单一的创新主体,普通个人、消费者都能够提出新的主意,实现创新。这反映了从创意产业到创意经济的运行模式。最后,通过一段视频,同学们很好地了解了创意产业是如何进行运作的。

在讲座的互动交流环节,约翰·哈特利教授热情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问题涉及对知识产权制度的认识、当今创新模式的变化、如何把握使用互联网的尺度等多方面。约翰·哈特利教授精彩的回答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本场讲座主要以现场讲解加播放视频的方式进行,方式新颖有趣,也使得整场讲座的气氛轻松活泼,场面十分热烈。讲座结束后,丹增金巴教授向约翰?哈特利教授赠送了证书和纪念品。

上一篇:周绪红校长率团访问台湾四所高校并签署合作协议
下一篇:周绪红校长率团访问澳大利亚高校及科研机构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邮编:7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