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欢迎进入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0931-8913399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术科技 > 活动通讯 > 正文

李曙光、陈运泰两位院士做客“萃英大讲坛”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1-09-13

9月10日晚,应地质科学与矿产资源学院邀请,来校参加地矿学院揭牌庆典暨中国地球科学发展学术研讨会的李曙光、陈运泰两位院士做客“萃英大讲坛”,分别作了题为《俯冲陆壳的命运》和《2011年3月11号日本东北大地震与海啸》的科普讲座。地质科学与矿产资源学院院长牛耀龄主持。

著名地球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曙光教授作“萃英大讲坛”第六场报告。他以《俯冲陆壳的命运》为题,针对大陆存在俯冲的证据、该证据引起的争议、大陆俯冲的影响、俯冲大陆的命运及大陆俯冲与洋壳俯冲的异同等方面作出了论述,同时也提出了大陆俯冲动力学需要研究和解决的重要问题:陆壳俯冲的过程及动力学机制;超高压岩石快速折返的过程与机制;俯冲地壳与上地幔的相互作用。他以大别山俯冲为例,总结了陆壳俯冲化学地球动力学研究的主要进展。同时也提出,大陆俯冲也会引发地震,或者形成高原而影响大陆气候。而俯冲大陆消亡,折返回地壳,抬升出露到地表这三种命运中,超高压岩石冷却史及折返机构更是研究的重点。

著名地球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名誉所长陈运泰研究员作“萃英大讲坛”第七场报告。他以《2011年3月11号日本东北大地震与海啸》为题,细致地讲解了日本东北大地震的原因、如何发生、以及由于地震引起海啸的动力学机制。他指出,造成海啸的初始扰动可发生在离岸很远的地方,初始波数也不多,但经过传播路径上的大陆架和海岸等的多次反射和干涉,波数增多,各波叠加,形成若干个很大的波。通常第二个或第三个波为最大。也因此,海啸会有如此之高、破坏力如此之强的巨浪。他还强调,目前社会上流行的“地震不能预测”说的法在科学上并无定论。

两位院士的科普讲座引起了在场同学们的极大兴趣。同学们与两位院士进行了互动提问,两位院士进行了认真解答。

an>

上一篇:著名英语教育专家胡敏教授做客“萃英大讲坛”
下一篇:生命科学学院举办“基础学科生物学拔尖人才”暑期班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邮编:7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