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欢迎进入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0931-8913399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术科技 > 活动通讯 > 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举办“基础学科生物学拔尖人才”暑期班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1-09-13

为积极探索拔尖人才培养模式,让学生早日接触科学前沿,根据教育部安排,8月25-26日,第一期生物学全国拔尖人才暑期班——“植物激素与信号转导”拔尖人才暑期班在我校生命科学学院举行。我校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基地班、生命科学与技术基地班的学生,生命科学学院、草地农业科技学院的部分研究生以及相关学科的青年教师150余人参加了培训班。

据介绍,“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是教育部在《2010-2020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的主要举措之一。全国有20所高校的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等5个基础学科开始试验,我校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于2010年进入该计划。本次暑期班邀请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植物生理生态所、中科院遗传发育所、中国农业大学和兰州大学等单位植物激素领域知名的专家为暑期班学生授课。

培训班上,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黎家讲授了“受体激酶介导的油菜素内酯信号转导途径”,随后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傅向东研究员讲授了“GA signalling and control of plant growth”,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薛红卫研究员讲授了“生长素作用及其信号转导”,北京大学郭红卫教授讲授了“植物气体激素—乙烯”,中国农业大学郭岩教授讲授了“脱落酸在植物生长发育中的调节作用”,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左建儒研究员讲授了“细胞分裂素信号转导的分子机理”,清华大学谢道昕教授讲授了“植物新型激素茉莉素及其信号转导”。

各位专家在介绍油菜素内酯、乙烯、赤霉素、细胞分裂素、生长素和茉莉素等植物激素发现历史、化学组成、生物学合成与运输、生物学功能及作用机理的同时,着重讲解了植物激素信号转导。本次授课的教师都具有多年国外学习和工作经历,年轻有为,熟知国内外人才培养的方式和途径,因此,他们的讲授深入浅出,生动活泼。以趣味性故事为主,大大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热情,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an>

上一篇:李曙光、陈运泰两位院士做客“萃英大讲坛”
下一篇:顾沛做客我校“萃英大讲坛”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邮编:7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