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欢迎进入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0931-8913399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术科技 > 活动通讯 > 正文

顾沛做客我校“萃英大讲坛”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1-06-29

5月6日下午,兰州大学“萃英大讲坛”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在榆中校区天山堂C302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李恒滨出席仪式。团委、学生处、教务处及数学与统计学院、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历史文化学院、管理学院主要领导参加了仪式。仪式及报告会由教务处处长许鹏飞主持。

李恒滨介绍了“萃英大讲坛”设立的背景和意义。他说,为使我校本科生更多地了解当代社会、文化及科技发展,扩大与名师、专家的接触,领略名师、专家的风采,加快教学改革和科技创新步伐,营造浓厚的校园学术文化氛围,构建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的优良学术环境,学校特设立兰州大学“萃英大讲坛”,以构建校内外学术交流、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在全校学生中构建追求真知、崇尚学术、探索创新、成长成才的浓厚文化氛围。

随后,李恒滨宣布兰州大学“萃英大讲坛”正式启动,并向做客“萃英大讲坛”的首场报告人——南开大学顾沛教授颁发了聘书。

顾沛在“萃英大讲坛”第一讲做了题为《数学文化》的报告。

他提出,数学文化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数学定理和公式,或数学课上的解题和应试,而是要培养和训练数学素养,用数学思想和方法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他强调,从数学角度看问题,严密地思考、求证,简洁、清晰、准确地表达,有条理地理性思维,逻辑推理的意识和能力等数学素养不是与生俱来的,是在学习和实践中培养出来的。学生在数学学习中,不但要理解数学知识,更要体会数学知识中蕴涵的数学文化,了解“数学方式的理性思维”,提高自己的数学素养。报告中运用了大量贴近生活的例子,使同学们轻松愉快地聆听报告,身体力行地感受数学文化。在贯穿讲座的师生互动和问题抢答环节,同学们积极响应,会场气氛热烈而活跃。

据介绍,今后,我校将致力于邀请一批海内外的名师、专家做客“萃英大讲坛”,为我校本科生做报告,丰富校园文化,开阔学生视野。

an>

上一篇:生命科学学院举办“基础学科生物学拔尖人才”暑期班
下一篇:陈世卿院士做客我校“萃英大讲坛”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邮编:7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