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欢迎进入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0931-8913399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术科技 > 活动通讯 > 正文

童庆炳教授做客“萃英大讲坛”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1-06-29

应文学院邀请,中国当代著名文艺理论家、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童庆炳教授于6月9日做客我校“萃英大讲坛”,以“寻找文学理想的灯火”为题在榆中校区作了精彩的报告。报告由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古世仓教授主持。

作为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研究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文学组首席专家,童庆炳教授在演讲中紧紧把握时代脉搏,结合文学作品和生活实践,从“文学的良心、历史理性、人文关怀和审美升华”四个方面以感人至深的故事讲述了如何“寻找文学理想的灯火”。他认为,理想的文学作品应该蕴含着历史理性、人文关怀和审美升华之间的辩证关系。他强调,文学应当全面而深刻地解读时代,作家应该对时代发展和社会变革有敏锐的观察和深入的思考,这样才能更全面深刻地反应时代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他勉励同学们要保持文学的理想,学会运用文学的力量去影响时代,做时代的代言人。他引用前苏联作家肖洛霍夫的话说“文学,这是良心问题。”

an>

上一篇:陈世卿院士做客我校“萃英大讲坛”
下一篇:张曙光教授做客我校“萃英大讲坛”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邮编:7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