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欢迎进入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0931-8913399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术科技 > 活动通讯 > 正文

学校召开2011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1-11-11

11月11日上午,学校2011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在逸夫科学馆报告厅召开。校党委书记王寒松,校长周绪红,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石鹏建,校党委副书记李恒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正元,副校长景涛、何晓东、徐生诚出席会议。学校各学院、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学校教学顾问、师生代表等22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安黎哲主持。

会上,校长周绪红作了题为《从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入手 构建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讲话。他指出,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精神,进一步贯彻实施教育部“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以解决本科教育教学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为突破口,推动我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取得新进展,再上新台阶。为此,要做好四方面工作:

第一,要把育人为本、质量优先作为重要的办学理念。育人为本是大学必须坚守的根本价值理念,人才培养是今日大学最根本和最重要的职能,是大学的立校之基,是大学之所以成为大学的要义所在。本科教育在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中具有基础性、专业化作用,是影响人才培养成效的关键时期。没有一流的本科教育就没有一流大学,质量优先、追求卓越、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始终是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根本所在。我们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学校的根本任务和学校核心竞争力的基本要素,始终把本科教育作为学校的重要优势和特色所在,始终把本科教育作为学校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工作,由此凸显了我校在同类高校本科教育中的优势和特色地位。面向未来,这既是我们成功的经验,也是必须长期坚持的办学方针。

第二,要把创新人才模式和提高教育质量作为最根本的任务。不断提高质量,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要从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入手,树立精英教育与公民教育相结合、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拓宽国际视野和信守本土情怀相结合、现代教育手段与传统教育手段相结合的教育理念。要注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积极营造鼓励独立思考、自由探索、勇于创新的良好环境,努力构建理念先进、组织合理、管理科学、质量优良的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具有优良的思想品格、深厚的人文素养、扎实的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强烈的创新意识、宽广的国际视野的创新性人才。他强调,今后要保持本科生规模基本稳定,把主要精力和资源用在调整结构和提高质量上。要潜心思考如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问题,要把提高教育质量作为一项涉及到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来抓,切实抓出成效。

第三,把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尊重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放在重要位置。要继承我国传统文化中优秀的教育思想,总结学校百多年来人才培养的宝贵经验;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培养学生对“兰大人”的身份认同和对“兰大精神”的文化认同,提高学生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把文化传承创新要求落实到人才培养之中;要尊重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教学过程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采用一些创造性教学方法;要树立教学与科研紧密结合的教学思想,树立教学方法和研究方法同等重要,建立在研究基础上的教学是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教学的特质和最好的教学这一理念,让本科生尽早参与科研,感受鲜活的研究过程,激发探索未知世界的兴趣;要提倡师生平等的新型师生关系,在师生互动中真正让学生敞开思维、放开思想,独立思考、刻苦钻研,着力培养学生创新潜质、批判式的思维和质疑的勇气。

第四,把项目示范重点突破作为重要举措。要全力推进“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实验计划”, 办好我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特区”,大胆创新、重点突破,发挥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的引领示范辐射作用。要以我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为契机,推动本科教育结构调整深层次变革:一要优化专业结构,加强内涵建设;二要在专业结构调整的前提下实施学生分类分流培养;三要加强与专业调整和学生分类相适应的课程体系建设;四要努力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要强化教学管理,构建具有本校特色的教师教学质量、课程质量、学院本科教学水平评价体系,建立以用人单位为主的社会反馈评价制度,校内教学质量监控机制以及相应的激励机制,构建相对评价与绝对评价相结合、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相结合的评价体系。要集中优势资源,加强条件保障,持续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优化各校区教学资源配置,保证良好运行和高效利用,保证教学经费优先增长,发挥资金投入在破解本科教育教学体制机制障碍上的杠杆和导向作用,高度重视实践教学,切实加强师德建设,着力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形成推动本科教育教学再上新台阶的强大合力。

周绪红强调,学校目前正处在历史的转折点,是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关键时期,也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阶段。面对机遇和挑战,全校上下要正视压力,应对挑战,克服困难,抢抓机遇,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宽广的世界眼光,准确把握学校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以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执着的努力,积极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推动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副校长何晓东作了题为《明确目标坚定信心 加快我校医学教育改革步伐》的讲话,全面分析了医学教育改革的重要意义,着重介绍了《中国医学教育标准》公布以来我校医学各学科所做的工作,要求各有关部门和学院密切配合,从学校层面统筹推进医学教育的改革发展,不断提高医学教育教学水准和人才培养质量。

副校长安黎哲介绍了我校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工程主要内容(着力培养3种人才,提升学生4种能力,全面实施6项计划,加强8项建设,简称“3468”工程)。他要求各学院要牢固确立本科教学是中心工作的观念,就进一步更新本科教育观念,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全面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作了具体部署。

会上,教务处处长许鹏飞从招生、人才培养和管理等方面总结了教务处近年来的工作,分析了我校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情况,就即将启动的二级学院教学工作状态评估体系指标作了介绍。教务处副处长武建军就《兰州大学关于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作了说明。萃英学院执行副院长龙瑞军介绍了“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的总体思路、培养体系、选拔程序以及组织管理情况。

an>

上一篇:著名文学评论家雷达教授做客“萃英大讲坛”
下一篇:李越中教授、韦革宏教授做客“萃英大讲坛”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邮编:7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