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欢迎进入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0931-8913399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术科技 > 活动通讯 > 正文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多措并举提高本科生培养质量

发布人:cyxyadmin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1-12-22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提出,“把提高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建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试点”,要“建立以提高教育质量为导向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在本科生教育上多措并举提高本科生培养质量。 一、以老带新的传帮带教学制度

学院坚持教师队伍以老带新制度,积极开展岗前培训工作,新到岗教师必须参加岗前培训和上岗资格评议。学院每年将新到岗的教师组织起来,由长期在教学一线授课,具有多年教学经验的老教师进行一定期限的授课辅导,培训期满,通过说课、试讲及实验教学观摩、技能考核等方面的综合评价,制定教学任务时优先考虑表现优秀者。并在第一年教学时,安排专人听课指导,这一制度的实施,积极发挥了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促进了新教师快速成长。

二、物理学科首批拔尖学生正式进入培养阶段

学院于近日正式启动实施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按照学院拔尖学生选拔办法,对2010级本科生初选,共确定了30名学生参加拔尖学生选拔。组织具有不同专业背景的教授组成面试小组,考查了学生对专业知识、实验技能以及人文素质等综合知识的掌握情况,最终选拔出15名学生,成为物理学科首批进入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的学生。

三、依托教学科研平台,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和科研训练

学院为了进一步推进大学生在本科阶段参与科学研究工作,紧密依托学院教学科研平台,开设了学生自主创新性实验等多项实验平台,进行科研训练项目,让大一学生即有机会进入实验室,每位学生通过参加课题组学术讨论与指导老师进行学习交流,充分发挥研究型大学科技资源与研究优势,培养本科生科研实践动手能力。并且通过基地科研训练项目的实施,为学生今后继续从事科研工作奠定扎实基础。

四、针对科研前沿,开设选修课,开展多渠道的学术交流

学院结合本次教学计划修订,参照世界优秀大学物理学专业的教学计划,针对本院学生开设科学研究技能类选修课程。如《透镜技术及使用》、《纳米材料制备及表征》、《材料表征技术》等选修课程。学院还与英、美、德、日、俄、加、新加坡等国家的众多高等院校和学术团体或国内的高校和科研院所都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邀请专家来校讲学,派出教师进修,开展科研合作,增强学术交流,开拓师生视野,营造更加开放的学术环境和氛围。

上一篇:金邦贵教授做客“萃英大讲坛”
下一篇: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技术专业以实践教学强化“质量工程”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邮编:7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