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欢迎进入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0931-8913399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术科技 > 活动通讯 > 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技术专业以实践教学强化“质量工程”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1-12-15

生物技术作为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实践教学是生物技术专业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生命科学学院按照“兰州大学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工程”要求,在生物技术专业学生实践教育教学中加强实践教学环节、规范实践教学过程、搭建实践教学平台。在生物制品、食品加工、酿造发酵、生物制药、预防免疫、基因工程等领域建设了一批实践教学基地,构建了课堂教学、实验教学和实践教育教学的完整体系,为学生贯通理论知识、实验教学和实践能力提供了有力平台,进一步开拓学生视野的同时使课堂教学与实践能力有机融合,促进和锻炼了学生运用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提升了学院生物技术专业本科生人才培养的质量。 一、分类实践教学,构建不同学生群体的教学实践模式

生命科学学院立足本科教学的实际,总结以往生物技术专业教学实习的经验,结合本科生深造和就业的不同需求,积极构建课堂教学、实验教学和实践教育教学的完整体系,将毕业论文设计与科研训练融入实践教学之中,培养了学生的实践技能和科研素养,激发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和求知欲望,增强了团队精神。为不同学生群体提供实践平台,形成了促进本科生就业能力和积累从事科研的经验两种实践教学的模式。针对本科毕业就业的学生,教学实习为东部发达地区生物制药、生物制品等企业单位为主,结合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实行为期3-6个月的实习,重在技能和流程的操作,提升就业竞争力;针对继续上研究生的学生,教学实习以西部地区生物制品、食品加工、酿造发酵、预防免疫、基因工程等企事业单位为主,实习期一般为两周,重在全面系统感受各个环节的实验操作过程,拓宽视野和知识面,并在实习的基础上选择感兴趣的课题进入科研实验室进行科研训练,为将从事科研研究积累和丰富经验。

二、构建实践平台,建立多样化的稳定教学实践基地

实践教学基地是强化实践教学有力平台,生命学院将探索生物技术专业实践教学模式改革作为学院实验教学体系建设的工作重点,积极利用教师和校友的优势资源,多措并举,大力推进校外实习、实践实训教学基地建设。2010年,以社会对高素质生物技术人才的需求契机,学院联合社会优质资源,积极增进校企之间的合作与交流,与甘肃金徽酒业、甘肃省轻工研究院、甘肃省农垦农业研究院等单位建立合作意向,并在2011年先后与甘肃省疾病预防中心、甘肃省红十字血液中心、甘肃圣大方舟马铃薯变性淀粉有限公司、甘肃省轻工研究院、甘肃省农垦农业研究院等企业联合建立教学实践基地,同时成功举行生物技术实习基地挂牌仪式,建立了长期、稳定、成熟的教学实习基地,为我院生物技术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和教学实践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此前,生命学院先后于2008年和2009年还在深圳翰宇药业有限公司和珠海银科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建立了教学(就业)实习基地,连续每年选送8-15名学生前往两地教学(就业)实习,实现了教学教育实践基地的多样化和不同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实习实践模式,为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实践空间,实现校企合作的双赢。

三、完善教师团队, 建设专兼结合的实践教学队伍

生产实习是生物技术专业教学计划的重要组成,是课堂教学的延续和发展,是学生步入社会的“练兵场”。如何在稳定实习基地建设的基础上建设一支稳定实践教学队伍是学院一直深入思考的问题。针对甘肃经济欠发达、生物技术产业相对比较落后的现状,学院采取多种方式,探索适合我校生物技术生产实习基地建设和实习教师队伍的最佳模式。学校老师对课堂知识熟悉、学生的兴趣、特点了解,企业的技术人员对实习内容掌握全面、精通各个环节的实习技能,如何采取有效方式将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融合?学院经过与企业积极沟通后,采用建立我校教师与企业技术人员联合实践教学队伍的方式破解了从课程到实践的绿色通道,形成专兼结合、以老带新、经验丰富、业务能力突出、责任心强的教学实习团队。通过2010年、2011年的两年教学实习实践基础上,以教学实习教师团队为纽带,建立了学院与实习基地企业之间共同开展员工培训、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等多方面“产、学、研”结合的项目,为实习基地建设和实践教学开展形成了长效机制。

四、强化实践教学,切实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2007级90多名生物技术专业学生在甘肃省疾病预防中心、甘肃省红十字血液中心、甘肃圣大方舟马铃薯变性淀粉有限公司等企业为期15天企业实习,通过参观学习、现场讲解和座谈交流等方式了解企业的生产流程、产品研发以及产品需求,加深了同学们对生物技术领域的理解,实习结束后的总结会中学生们反映出了对生物技术的浓厚兴趣。2006级15名学生在深圳翰宇药业有限公司和珠海银科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的教学(就业)实习,不仅拓展了学生的毕业设计内容和思维,而且参加实习的90%学生在实习单位和相关单位就业工作。通过在教学基地的实践教学,几届学生运用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明显有了提高,总结实习实践工作会上总能听到学生对实习收获沉甸甸的汇报。“勤于学习、不断实践”才能理论联系实际,“勇于探索、投身实践”才能在实践中发现新知、运用真知,了解生产过程,获取实践知识和技能,从而真正培养和提高学生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

两年来,生命科学学院探索多渠道建设生物技术专业教学实习基地的办学思路,凝练我校生物技术专业办学特色,积极加强学校与生物技术相关单位的联系,以实践基地建设带动实践教学,强化本科生教学“质量工程”,实践中建立实践教学的长效机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上一篇: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多措并举提高本科生培养质量
下一篇:化学化工学院多举措、重创新、全面提高本科教学质量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邮编:7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