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欢迎进入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0931-8913399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术科技 > 活动通讯 > 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多举措、重创新、全面提高本科教学质量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1-12-15

化学化工学院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过去的一年中,本科教学工作以人才培养为基本,深化改革,提升质量,强化特色为途径,创新人才培养、本科办学效率和水平提高为目标。重点体现在基础教学和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拔尖人才培养,实验教学和教学条件保障等方面。 学院于2010年申报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能力提高项目并获批,首批经费2011年到账后,学院组织2009、2010级本科生进入能力提高项目,经导师与学生双向选择,确定51位导师,参与学生273人,项目已于11月正式启动,该项目旨在通过学生与导师自主科研选题和科学管理手段,探索化学基础科学本科生的科研训练的最佳方法,使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协调发展最佳途径。由此可见,进行此项目研究对提高本科生的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学院2011年9月开始启动拔尖学生计划,组织2010、2011两个年级通过初选确定64人参与拔尖学生选拔,由16位教授组成专家小组进行评审,考核程序分为学生个人陈述,答辩,回答试题三个部分,内容包括人文、综合知识及专业知识,经过两轮选拔,遴选出30位优秀学生进入学院拔尖班,学院于11月18日召开拔尖班座谈会,就拔尖生关注的问题给予了解答,目前一系列工作已围绕拔尖班培养开展,拔尖生使用教材拟采用哈佛、麻省理工、Berckley、加州理工、阿拉巴马大学的部分原版教材,计划2012年投入使用,学院目前正利用“兰州大学985工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基础学科培养计划”经费为拔尖生进行实验室建设。

学院对本科生毕业论文严格把关,2011年11月,全部本科生提前进入实验室进行本科生毕业设计,本科生毕业设计时间的调控为更好的完成论文打好了基础。

学院组织教指委进行了教学计划的修订,教学计划修订已全部完成,2011年组织撰写全部教学大纲,目前已完成四个专业五部分(化学、应用化学、化工、功能材料、拔尖学生)全部大纲初稿。

学院坚持为学生开设《近代化学前沿》讲座,以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依托,继续为本科生开设指定选修课,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涂永强教授牵头担任主讲,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前来学院作讲座。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可使本科生充分了解学科前沿趋势和研究热点,亲自聆听大师的科学讲解,目睹大师的风范,学习大师的创新精神,激发他们的创新意识。

上一篇: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技术专业以实践教学强化“质量工程”
下一篇:喜文华教授做客第二十二场“萃英大讲坛”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邮编:7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