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欢迎进入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0931-8913399

NEWS  CONTENT

学生动态

学生动态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生事务 > 学生动态 > 正文

[人民网]雷锋日记选读(五)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2-03-09

一九六二年三月二十八日

我们要真正学到一点东西,就要虚心。譬如一个碗,如果已经装得满满的,哪怕再有好吃的东西,像海参、鱼翅之类,也装不进去,如果碗是空的,就能装很多东西。装知识的碗,就要像神话中的“宝碗”一样,永远也装不满。

一九六二年四月三日

昨天下了一场大雪,今天显得格外的寒冷。吃过早饭,我到团里开会,在路上遇到一个十来岁的小孩,他穿的衣服很单薄,冻得打哆嗦,我看了心里过不去,立即脱下自己的棉裤,送给了他,这时我心里真感到有说不出的高兴。

一九六二年四月四日

有人说:人生在世,吃好、穿好、玩好是最幸福的。

我觉得人生在世,只有勤劳,发奋图强,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为人类的解放事业----共产主义贡献自己的一切,这才是最幸福的。

一九六二年四月十四日

我失去黄继光这样一个好的阶级兄弟,心情是万分悲痛的,我的眼泪忍不住地直流。

我是人民的战士,我不能再哭了,我要控制自己的眼泪,我要化悲痛为力量,我要更加坚强勇敢起来,我要刻苦练好本领,我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红旗,坚决革命到底,不消灭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决不罢休,一定要讨还敌人的血债,坚决为黄继光报仇,为人类的解放事业----共产主义贡献自己的一切。

一九六二年四月十五日

《黄继光》这本书,我不止看过一遍,而且是含着激动的眼泪,一字字一句句地读了无数遍,甚至我能把这本书背下来。我每当看完一遍,就增加一分强大的力量,受到的教育也一次比一次深刻。它对我的启发和鼓舞极大。英雄黄继光之所以能为人类的解放事业做出伟大的贡献,是因为他有高度的阶级觉悟,对敌人恨之入骨,对党对人民、对革命事业无限忠诚。

我要学习黄继光那种坚定的无产阶级立场;学习他勇敢坚强的革命意志;学习他的高贵品质;学习他关心别人比关心自己为重;学习他兢兢业业为党工作的精神;学习他勤劳朴实的性格;学习他谦虚好学渴求进步的精神;学习他为祖国人民英勇战斗的精神。

现在我是普通一兵,对党和人民没做出什么贡献,但是我有决心,永远听党和毛主席的话,紧紧跟着党和毛主席走,永远忠于党,忠于人民,兢兢业业为党工作一辈子,老老实实为人民服务,坚决完成黄继光未完成的事业。我随时准备献身祖国,必要时,我一定像黄继光那样,贡献自己的生命,做祖国人民的好儿子。

一九六二年四月十六日

我今天一口气读完了《党的好儿子龙均爵》这本书。这本书太好了,对我的教育极深,对我的启发和帮助很大。我处处要以龙均爵为榜样,永远学习他不畏艰难困苦、敢于斗争的精神;学习他关心爱护同志的高贵品质;学习他大公无私、舍己为人的精神;学习他刻苦学习钻研技术的毅力;学习他爱护国家财产和爱护自己生命的精神;学习他处处把国家的利益和人民的利益放在个人利益之上的思想。坚决学习他,并贯彻于实际行动中,一定要在保卫祖国和建设祖国的事业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九六二年五月二日

今天下午我在保养汽车,突然天下大雨。我正在盖车的时候,见到路上有一位妇女,抱着一个小孩,右手拉着一个五六岁的孩子,左肩上还背着两个行李包,走起路来真是很吃力。我急忙跑上前,问她从哪来?到哪去?她说:“从哈尔滨来,到樟子沟去。”她还告诉我说:“兄弟呀!我今天遭老罪了,带两个孩子,还背一些东西,天又下雨,现在天快黑了,还要走10多里路才能到家。现在我都累迷糊了,我哭也哭不到家呀……”我听她这么说,心里很过不去。我想,毛主席说过:“我们的同志不论到什么地方,都要把和群众的关系搞好,要关心群众,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想起毛主席的教导,浑身有了力量,我跑回部队驻地,拿着自己的雨衣给那位妇女,我又抱着她的孩子,冒着风雨送她们回家。在路上,我看那小孩冷得发抖,我立即脱下自己的衣裳给他穿上。走了1小时40分钟,终于把他们送到了家,那妇女激动地对我说:“兄弟呀,你帮了我,我一辈子也忘不了啊……”

我对她说:“军民一家嘛,何必说这个呢……”我离开她家的时候,风雨仍然没停,他们都留我住下,我想,刮风、下雨、天黑,算得了什么?一定要赶回部队,明天照常出车。我一边走一边想着:我是人民的勤务员,自己辛苦点,多帮人民做点好事,这就是我最大的快乐和幸福。

一九六二年五月六日

今天是星期日,过得很有意义。上午修路200米,把几个坑洼的地方都填好了。

开车的人对我说:“你做了好事呀!把路修好了以后,行车就要少遭点罪了。”我想,是呀!为了使行车方便,减少车辆震动,以防机件受损失,自己少休息点,多劳动点。是完全值得的。

下午,我保养了1个小时车,其余时间帮老百姓种地。我看到老乡们犁地,心想:借此机会学习犁地也不错呀!我提出要求,就得到了老乡的支持,尤其是王老大爷真好,把着手教我犁地。开始,牲口不听我使唤,地也犁得弯弯曲曲的。学习了一会儿,找到点门路,慢慢就顺手了。两个小时过去厂,老乡说:“休息一会吧,让牲口吃点饲料。”说实在的,这时我真不想休息,总想多学一会,虽然累了一身汗,我觉得学点犁地技术是完全划得来的。从内心往外说,我时刻都想多学点本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我时刻牢记着马克思的教导:不学无术在任何时候,对任何人,都无所帮助,也不会带来利益。今天,我为了人民的利益,阶级的利益,革命的利益,多学点本领就更力必要了。我所以要虚心学习,刻苦钻研,学到真本领,就是为此目的。

一九六二年五月八日

今天部队发放了夏天的服装,本来每人发两套军服、两双胶鞋……我想,当前国家正处在困难时期,再说,我们门的国家还很穷。可是党和人民对我们却还这样无微不至地关怀,使我从内心感激党和人民的关怀。党和人民对我们这样好,我们也得力党和人民着想。应该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发奋图强,自力更生,处处做到增产节约,发扬我军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

为了和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减轻人民的负担,共同克服目前的困难,我只领了一套单军服,一双新胶鞋,其他用品也少领了。以前用过的东西,我都修补好了,继续使用。穿破了的衣服补好了再穿。我觉得就是现在穿一套打补丁的旧衣服,也比我过去披的破烂衣服要好千万倍啊!

一九六二年六月二十二日

从3月16日到今天,我开的汽车己安全行驶了4000多公里,没有发生事故,圆满地完成了上级首长交给的各项任务。

为了使车辆经常处于良好的技术状况,准备迎接新的任务,首长给了我一天时间保养车。从今早6点钟开始工作,清洗了燃油系,检查调整了电路,底盘各部机件打了黄油。当我把全车螺丝检查紧定完毕的时候,接到首长的指示,叫我马上出车,护送一个重病号到卫生连。我急忙收拾工具,出车护送。临走前,我看了下手表,已是下午1点了。这时我的肚子也感到有些空了。凑巧,我连炊事员给我送来了一盒午饭,大家叫我吃了饭再走。但是我想:阶级兄弟病重,处在紧要关头,抢救同志要紧,不能耽误时间,于是起车出发。

经过两个多小时急行车,终于把病号按时送到了卫生连,顺利地完成了任务。这时,我才松了一口气,感到格外的痛快。

上一篇:“践行雷锋精神”——金宝贝特殊儿童服务活动志愿者招募通知
下一篇:[人民网]雷锋日记选读(四)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邮编:7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