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欢迎进入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0931-8913399

NEWS  CONTENT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学术论坛】“青春 创新 奋进”萃英学院举办第四届学生学术论坛——​诺贝尔奖解读活动

发布人: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0-11-14

11月12日,萃英学院在观云楼八楼举办诺贝尔物理学奖解读专题讲座,邀请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魏少文教授详细解读了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2018级、2019级同学参加了讲座。诺奖解读活动也是萃英学院“青春 创新 奋进”第四届学生学术论坛系列活动之一。

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颁给了罗杰·彭罗斯等三位科学家,表彰他们在黑洞理论和观测方面的突出贡献。他强调当前正是宇宙学研究的高光时刻,自引力波探测的成果以来,诺贝尔物理学奖已三次颁给宇宙学领域。黑洞被证实存在,并且M87*黑洞被拍摄了照片,这都是宇宙学的重要进展。讲座回顾了黑洞理论的历史,介绍了重要的黑洞(包括M87*及银河系中心的人马座A*),讲解了彭罗斯关于黑洞的奇点理论,介绍了另外两位获奖人对银河系中心黑洞的持续观测工作。最后,他缅怀和回顾了物理学家霍金的贡献,并介绍了自己开展的黑洞热力学研究课题。

同学们在魏教授的启发下积极提问,与他讨论了黑洞观测的实验进展和相关理论。此次讲座探讨了黑洞的时空本性,让同学们直观感受到了宇宙的浩瀚,激起了大家对宇宙学的浓厚兴趣。

上一篇:【学生活动】萃英拔尖学子在兰州大学学生游泳比赛中获得佳绩
下一篇:【三走进】萃英学院召开学生年级大会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邮编:7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