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欢迎进入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0931-8913399

NEWS  CONTENT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院庆专栏】成长心路:“我与萃英学院”---赵修瑞

发布人: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0-09-18

成长心路:“我与萃英学院”

                                                2012级物理学萃英班 赵修瑞

对于我来说,兰州是我的第二故乡,萃英学院就是我在兰州的家。我是2016届物理萃英班的毕业生,也是萃英学院的第三届毕业生。我们这一届的学生对萃英学院还有萃英学院的老师都非常熟悉,感情也非常深厚,大抵是因为我们是萃英学院创办十年以来唯一一届在刚入学就被选拔进入萃英学院的学生吧。学院的老师对我们都很照顾,但是也非常严格。虽然已经毕业整整四年,但是每每回忆起大学生活,萃英学院总是绕不过去的一个话题,或者说,作为萃英学院的学生,我们很骄傲,很自豪,也很感激。

进入萃英学院对于我来说应该是从来没有预料的,军训时接到被学院录取的通知时的兴奋还在眼前,军训完毕坐学院的校车离开榆中那天烈日当头,我坐在校车最后一排,没有说话,只是回头看榆中的每一栋建筑渐行渐远。当时没有想过未来的四年会是什么样子,应该也不会想到八年之后的我在异国他乡大学里会时常仔细回忆起在萃英学院的那四年时光。总之,在那辆校车上,大家都在欢笑,憧憬着对未来美好的期许。

很多人说,大学毕业是人的转折点,但是我觉得对于我们萃英学院的孩子来说,进入萃英学院就是我们人生的转折点。其实在萃英学院的那四年,大家每天都很忙碌,没有什么时间思考萃英学院对于我们来说意味着什么,哪怕是临近毕业的那段时间,也是十分忙碌。直到毕业之后的几年,再回头来看,当初能够进入萃英学院是那么的幸运。对于我,不夸张的说,萃英学院是给我第二次机会的地方。刚入学时,抱着想要转专业学物理的念头考了萃英学院,记得军训我在的那个排是全学校考入萃英学院人数最多的⼀个排,那时的排长经常会在其他的排长面前炫耀。其实那时对萃英学院是什么个样子是没有⼀点概念的,只知道我们会离开榆中的同学,来到本部的研究生校区单独上课。现在想想如果当时没有进入萃英学院,我现在又会在哪里,又会在做什么,有时不禁会觉得人生的轨迹很有意思。

在萃英学院的整整四个年头里,我们比榆中的同学多上了很多的课程,第三年之后还要开始面对退出萃英学院的压力,但是在这四年里,我们班从来不缺少欢乐的事情。我们很幸运,有兰州大学最优秀的老师们;我们很幸运,有像任继荣老师⼀样认真负责的班主任;我们很幸运,有替我们处处着想的学院的老师们;我们很幸运,有⼀群可爱的志同道合的同学们。如果真的让我说为什么萃英学院是与众不同的话,我可能会说,因为它是萃英学院。如果让我说为什么我会是今天的我,我会说,因为我来自萃英学院。

还记得来到本部的第⼀天,任老师给我们开班会。在班会上,他给我们看了他在哈佛访学时的照片。那时,任老师刚从美国回来,从他的身上,我看到了世界最高学府在他身上留下的印记。我觉得那大概是大学最好的启蒙课,可能也是从那天起,想要出国来看⼀看的种子就埋在了我的心底。世界上总有⼀些值得你去为之奋斗追求的事情,在萃英学院,大家立志奋斗的事情就是未来要做出⼀流的科研,在任老师的第⼀次班会上,我看到了未来努力的方向。

大学的四年里,萃英学院给予了我们⼀次又一次的机会。记得是大二下学期开学的时候,萃英学院给予了我们去加州伯克利交流的机会,为了这个机会,即使是当时表现平平的我也开始积极地做着准备,最后终于如愿在大二结束的暑假来到伯克利参加了为期六周的暑期学校。从伯克利回来,我又在大三的寒假申请去了德国弗莱堡大学交流三周,在那里我下定决心要在本科毕业之后出国读书。到了开始申请学校的时候,学院的老师们认真帮助我修改文书,给予我指导建议。萃英学院作为一个大家庭,那时每天都有一群陪你一起早早来到自习室,一起最后离开的准备申请不同国家学校的同学们。是萃英学院给了我们一次又一次机会,让我们最终能够申请到心仪的学校。也是萃英学院帮助我们在本科就可以参与到科研项目中,让我们打牢了基础,也让我们获得到了现在导师的认可。

两年后再回到萃英学院时,却发现都是陌生的新面孔了。当曾经那个刷了无数次的门禁,这一次终于把我挡在了外面的时候,我才发现,一切都回不去了。但是我可以骄傲地说,在国外的四年研究生学习中,我让我的导师和同学们看到了萃英学院在我身上留下的印记。我知道,我从来不是什么拔尖的学生,能够进入萃英学院是我的幸运,未来,我也会为了作为萃英学院曾经的一员努力奋斗。

历经了十年洗礼的萃英学院,经受住了考验,祝福萃英学院在未来继续蓬勃发展!

作者简介:赵修瑞,2012级物理学萃英班学生,2012年9月-2016年6月就读于萃英学院,2016年8月至今在美国克莱姆森大学获全额奖学金攻读博士学位。目前获得博士前奖学金在哈佛-史密松天体物理中心进行学习。

上一篇:【院庆专栏】我与萃英学院---李大鹏
下一篇:【院庆专栏】我在萃英读哲学---陈念新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邮编:7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