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欢迎进入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0931-8913399

NEWS  CONTENT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院庆专栏】我与萃英学院---李大鹏

发布人: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0-09-19

我与萃英学院

                                       2010级数学萃英班 李大鹏

距离毕业已经六年,作为萃英学院首届毕业生,我每次回忆在兰州大学度过的时光,都依然会认为那是我年轻时代最美好的记忆,那一段时光塑造了我,成为了人生与梦想的新起点。我还是会经常想起很多很多当年的同学与老师,想起兰州这座城市,成为我人生一个重要的坐标,被我留在了远方,却守望着我的未来。让我与母校只有一个转身的距离。

有时候我也会相信,也许命运中所经历的一切都会有冥冥之中的注定。2010年我在故乡乌鲁木齐参加高考,是在经历了一整年动荡不堪的生活之后,内心深处的梦想被压抑,我也渴望着去远方体验另一种生活。在选报志愿的时候,我一个人在高中学校的资料室里翻阅着各个大学的招生宣传资料,无意中翻开了兰州大学的宣传手册,第一次看到了关于教育部“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的通知与兰州大学新成立萃英学院的计划,当时我还不清楚自己的命运会与这座城市,这个大学还有这个学院产生如此密切的联系,但兰州大学于我确实有一种神奇的吸引力,我渴望去甘肃让自己的人生接受一番历练。后来,我如愿以偿的进入了兰州大学学习,先是入读数学学院,后在大一那一年参加了萃英学院的选拔考试,以数学专业第一名的成绩入选了“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进入了萃英学院。

我们作为萃英学院第一届学生,所经历的一切都是一种探索,我们与学院一起走在摸着石头过河的路上,也不尽是一帆风顺,对于我们而言这却是人生最重要的一段成长历程。对我来说,在萃英学院结识的同学陪伴我走过对理想充满热血的青春岁月,和不同专业的同学在一起交流甚至直接改写了我未来的人生轨迹,我本属于数学专业,就是在萃英学院期间我对物理产生了浓烈的兴趣,后来在硕士博士阶段逐步转向了物理专业。我也永远无法忘记与物理、生物、人文、化学萃英班的很多同学一同讨论问题的那些彻夜不眠的晚上,那时候的我们对学问有一种不知疲倦的热血,让今天的我每逢想起都肃然起敬。

我们在大二从榆中搬到了本部,宿舍在研究生5号公寓,是很破旧的宿舍楼,上课在医学校区,后来观云楼建成投入使用,我们才有了八楼自己的教室和自习室。校本部本来就是研究生院,我们是住在这个校区唯一的一群本科生,大学生活也随之远离了各种社团还有很多活动,也就与大学同龄人的那个群体产生了地理隔离。我们中的大部分却成功地融入了本部研究生的学习生活中,不仅认识了数学、物理学院很多学生和老师,也修了研究生的几门基础课,参加了研究生的讨论班,我在大四那一年还在数学学院主讲了两门研究生的讨论课,相当于提前开始了研究生生涯,很多同学提前加入了研究生的研究团队,做出了很不错的科研成果,为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给我最深印象的还有萃英学院的各种暑期外出游学的活动。每到暑假,我们借助暑假小学期的机会在国内外诸多高校参加暑期学校,这些经历对于我们来说是极为宝贵的。我在暑假期间先后去了四川大学,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和浙江大学,清华大学交流访问,出席会议和活动,极大地开阔了人生视野,结识了很多朋友并成为日后的挚友。在平时学院也会安排很多社会实践活动,我们一起去过甘肃的会宁和临夏,去体会和感受不同风格的文化,学院在社会实践活动的安排上破费心思,很多活动的设计别出心裁令人回味,很多年以后依然是我难忘的回忆。

也想感谢一个人,就是萃英学院的第一任执行院长龙瑞军教授。龙老师是一个富有国际视野的老师,对学生工作也总有很细心的态度。我平时在学院里上自习,龙老师在中午常常过来叫我们几个学生一起出去吃牛肉面,我们一边吃面一边讨论自己的专业学习,也总是谈天说地好不自在,从数学的布尔巴基学派,复杂系统科学,聊到存在主义哲学,巴枯宁的无政府主义,龙老师很享受与我们聊天吃饭的过程,总是饶有兴趣地问一些具体的知识,也兴致勃勃地向我们介绍他在农学方面的研究经历,与国内外学者合作的趣闻。龙老师有一个理想,就是把萃英学院建设成一种新型书院,让学生的学习能贯穿整个大学生活,尤其是在课堂之外的业余生活中,也能被知识的熏陶所充满,成长为一个视野开阔知识全面的复合型“帅才”,这成为我们对理想最初的向往。

毕业后多年,我和同学们都在经历着人生的起起落落,离开了兰大的人生就如同被扔进了熔炉的生铁,任凭生活在其上锤炼出深深的烙印,似乎已不复当年的风华正茂意气勃发。在兰大和萃英的生活却成为了我们人生理想的一个坐标点,那些为理想而热血沸腾的岁月永远值得我们纪念。

“抬头仰望着满天星河,那时候陪伴我的那颗,这里的故事你是否还记得……”

我们的记忆被留在了远方,却照亮了我们来时的路,好让我们在未来迷茫的时刻,被一段美好的回忆所治愈,重拾为理想而奋斗却不屈从于世俗的勇气,我们所寻找的幸福,其实不在远方,而就是我们一路走来的风景,无论在未来怎样的时刻,请记住,我们的梦想从未变过。

又想起在萃英学院毕业那年我们的毕业纪念视频片尾曲的歌词:“当我们转过脸看太阳缓缓升,鸽子依然落在屋脊,却不是从前的那只;当我们抬起头已过而立年纪,看枝桠漫天的那棵,曾经是嫩嫩的绿;那么多的枝枝蔓蔓,遮挡住的是那些往昔,又接着另一个往昔;那么长得缠绕,缠绕住的是那些回忆,又接着另一个回忆;继续卖力的生长吧,离参天还很远呢,继续飞快的发芽吧,要遮天蔽日还要许久呢……”

作者简介:李大鹏,2014届萃英学院首届毕业生,现就读于德国汉堡大学物理学院攻读博士学位。

上一篇:【院庆专栏】理解的可能,联系的图景---丁曼玉
下一篇:【院庆专栏】成长心路:“我与萃英学院”---赵修瑞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邮编:7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