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欢迎进入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0931-8913399

NEWS  CONTENT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治学大家谈】陈醇同学:研讨课上老师教我的人文学科英文学术著作阅读法

发布人:陈醇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0-03-05

 

 

        每天读完母校主页上“治学大家谈”的文章,总有想写几句的冲动,但又有些无从下笔,因为自己刚刚完成了硕士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充其量只是初窥学术门径而已。目前正值全民战疫的特殊时期,母校的学弟学妹们应该处于在家自学的状态,很有可能在阅读学术著作,尤其是英文学术著作方面有一定的困难,思量再三,何不在这方面做些分享。我想简单介绍我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就读研究型硕士期间在几门研讨课(seminar)上学习到的读书法。

国外研究生研讨课的阅读要求、讨论密度、作业难度(多为口头和书面报告)是远超普通课程的,甚至可能高出普通课程的三到五倍,当然收益也更大。我在硕士期间接触的第一门研讨课是“历史学:档案与方法”。这门课程是历史系的博士必修课,但我作为中国研究专业(Chinese Studies)的硕士生只有一次选修外系课程的机会,而导师在第一学期就为我推荐了这门课程,希望我能在严格的学术训练中“存活”。教授在第一节课中告知了我们阅读书单和课程要求,每周有详细研讨的著作(一本)以及参考阅读的书目(两至三本),并由一位同学引导讨论。这些著作多是近五年内顶级学术出版社出版的青年学者区域史著作,且多为大家都不甚熟悉的区域如中东、南亚等。当时我的英文水准虽然能通过标准化考试,但是真正在学术场合操演还是有很大的困难,尤其是阅读的书目与我自身的课题差别很大。出乎意料的是,教授在知晓了我的学术背景之后,不仅没有劝我退课,还用他自己在加大伯克利历史系求学的亲身经历鼓励我。我只能花费大量的时间字字句句地啃。为了能够更好地参与讨论,课前我还会略览一下此书的书评。这段生吞活剥的阅读经验虽然痛苦,但是非常有效地提升了我的学术英语能力。贯穿这门课程的一个核心问题是“什么是一本好的历史著作”,虽然到了结课我们也并未得出统一的答案,但是阅读的过程正是我们形成自己的学术判断力的过程。相较于学术经典而言,优秀青年学者的新著也正是我们硕博士论文写作可以企及的参考。

另一门使我深受启发的研讨课是导师开设的“西方汉学”。当时老师刚刚结束为期一年的学术休假,又开放了权限允许授课型研究生修读,所以选课人数接近二十人,可以说是非常大型的研讨课了。第一次课上,老师让我们简要阐述了自身的研究课题,并将我们划分成七个不同的课题单元,拟定了书单。书目同样也以优秀青年学者的新著为主,一周需要阅读三部著作的导论部分。由于人文学科英文学术著作的写作惯例,导言部分通常会对该课题的学术脉络进行梳理,论证自身的研究问题的合法性,阐释此书的学术贡献,而这一部分基本决定了此书的格局与架构,所以对其进行精读和批判非常考验大家的底蕴和思维能力。老师会在之后的课上进行拓展和延伸,告诉大家应该先看全书的目录和首尾,找到研究问题以及预期的学术贡献,每章反复操作,最后评判完成度。经过一个学期的反复操练之后,大家几乎都能熟练地抓住要害甚至能够“挑刺”了。老师总和我们强调某一议题的合法性并不建立在它前无古人,而是建立在与前辈学者、前人研究对话的过程中。换言之,某一议题无人涉足并不代表它就有研究价值。另外,由于这门课程的书单完全是根据选课同学自身的课题而定,所以每年的差异都很大,老师也需要和我们一起阅读最新的研究著作,这也让我看到了一位人文学者永不停歇的脚步。

在硕士的第三学期,我修读了本系的硕博必修课“论文研讨课”,这门课程中交代了学术论文写作的诸多方面,不能一一道尽,此处我想和大家分享其中一次作业的内容。教授要求我们围绕自己的研究议题开列核心参考书单,其中需要包含三篇博士学位论文,两本学术期刊以及两部学术著作,选择的标准需要兼顾重要性与相关性,并且需要分别阐述理由。这次作业看似并不复杂,但是却花费了我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做出选择。在做判断的过程中我觉悟出教授的用心,选择博士论文的过程其实是在了解该研究的前沿为何,确定期刊尤其是概览目录的过程完成的是对学术史的梳理,明确重要著作的过程其实考察的是对学术经典的阅读,这几者的串联和交错其实还带出了对学术典范转移(Paradigm shift)认定。这一开列书单的方法,成为了我此后思考新议题,进入新领域的一根拐杖。

希望以上的阅读法能给大家一些小小的启发,当然方法之外更为重要的是投入时间和精力。不过我相信我们兰大人从不缺乏踏实勤学的态度,以及在各种环境中坚持学习的能力,这也是母校带给我的精神能量。

(作者简介:陈醇,兰州大学萃英学院2017届人文萃英班毕业生,新加坡国立大学中国研究专业硕士。)

上一篇:【三走进】萃英学院连线学生,关心学生学习生活
下一篇:【疫线师生】兰州大学萃英学院召开海外交流学生视频座谈会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邮编:7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