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欢迎进入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0931-8913399

NEWS  CONTENT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治学大家谈】萃英学院2016级人文萃英班张文强同学:停课不停学,在家继续学

发布人: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0-02-11

723A0


最近总有这样一个问题不断在我的脑海中出现——这是一个怎样的春节?突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为原本平静的假期生活增加了一丝紧张的气氛,使得年味本就不怎么浓的新年变得更加寡淡。但也恰恰是这场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大家都总想着要做点什么,哪怕是一件很小很小的事情,也要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于是我们看到,不论是“医者仁心”还是“凡人善举”,都为这个新年融入了暖暖的真情。我们学校也在第一时间行动起来,采取了许多措施,保障同学们的健康安全,这其中之一就是延迟开学时间。

老实讲,得知这一消息的时候,作为一名准毕业生,我心中真是有说不清的滋味。但仔细想想,我现在的首要任务就是细致、认真地完成毕业论文的撰写,为自己四年的本科学习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在家里的学习生活与在校时既相似也不同,下面就大致说说我这一段时间的一些体会。

在家学习最重要的是提高自觉性,能够合理地规划时间。家里的氛围总是让人忍不住想放松一下,一会儿去阳台上晒晒太阳,一会儿躺在床上放飞自我。这时一份计划详细的清单就能够有效发挥作用,帮助我们前进了。每天晚上睡觉前将明天需要阅读文献的内容、页数,写作的具体部分、字数等在心里大致地做以规划,然后写成详细的清单,第二天比照清单一项一项完成,完成一项勾掉一项,这样在一天的学习过程中就会有种“打怪兽”的刺激感,来帮助克服心中的倦怠感。一天充实的学习结束后回看自己当天的成果,心里总会有满满的成就感。这样也能使我们的学习变得更有调理,避免了什么都想看又什么都看不好的局面。

其次是保持良好的心态,稳定的情绪是正常学习生活的基础保障。防疫期间,刷手机、看电视等成为了我们获取信息的重要途径,我们有必要了解防疫工作的最新动态,学习相关的健康卫生知识,但每天刷手机、看电视的时间不宜太久。这一段时间各种纷繁复杂的消息不断“轰炸”,也使大家的心情起伏不定,最近比较火的一张图上用波动的曲线展示了大家每天刷微博时的心情,大起大落,所谓“一天之内经历了人生的大喜大悲”。在当下这个融媒体的时代,诸多渠道在帮助我们更快地获取信息的同时也让我们获得了比以往更多的信息。这时就需要我们能够保持清醒的头脑,在面对冗余的消息时用更短的时间将各类信息加以综合并进行全面的思考,继而独立地做出理性的判断。而不是因自我的焦虑将消极情绪不断地放大,成为负面情感的“易感人群”。在这一特殊时期,我们在关注身体健康的同时还要时刻把握自己的心理状态,调节好情绪。

第三是利用好各类电子资源。我回家的时候很多书、资料都放在了学校,于是刚开始动工的时候总是发现自己需要的两个东西不在手边——这也不在,那也不在。怎么办呢?这个时候大量的电子资源就派上用场了。学校提供的VPN服务可以帮助我们在家也能快捷方便地使用图书馆的各类数据库,此外还有不少图书网站、慕课网站为大家提供了各类免费资源,它们一起为我们的学习助力,帮助我们利用这段时间为自己充电。想想之前被圈粉的各种大神技能,新年开始之前为自己立下的那些flag,是不是突然就干劲儿十足了?在家里我们也要努力追赶超越!

“每逢佳节胖三斤”,现在天天宅在家里,每日步行的最远距离就是从阳台到客厅,这样下去难免会体重超标。一些APP上的课程资源为大家的居家运动提供了详尽地指导,每天跟着做一做,不仅可以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还能保持身材,避免了开学之后找不到腰的小尴尬。

学习本就是不受时间、地点所限制的终身事业,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段里,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有家国情怀,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但也不能忘记眼下最重要的任务是什么。居家并不能阻挡我们向目标迈进的脚步,也相信我们终会消灭看不见的“敌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作者简介:张文强,1998年生,陕西西安人,萃英学院2016级人文班学生。曾担任萃英学院团委学生会综合事务部负责人、人文萃英班班长、团支书等。曾获多次获得校级奖学金及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2019年春季学期赴韩国成均馆大学进行学期制交换

上一篇:【疫线师生】萃英学子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
下一篇:【治学大家谈】田西城同学:疫情严峻,却正是吾辈读书时。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邮编:7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