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欢迎进入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0931-8913399

NEWS  CONTENT

交流动态

项目通知
交流动态
国际合作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动态 > 正文

伯克利暑期交流有感

发布人: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9-03-18

伯克利暑期交流有感

2016数学萃英班 徐秋水

2018年暑假,我参加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暑期交流项目,度过了一个非常充实的暑假。在这短短的42天里,我切身体会到了中美在经济、教育、社会等方面的巨大差异,和尝试融入异国文化时的喜悦,并为这里的校园环境和文化氛围所深深触动。中国和美国西海岸有12个时区的距离,回忆起刚抵达旧金山机场的那个下午,刚下飞机,感觉十分凉快。进入海关区,排队的人们有着各种各样的肤色,说着各种各样的语言。当看到机场巨大的“San Francisco”的字样时,我的心里,除了来到新世界的期待与激动,更多的是紧张与忐忑,担心未来的一个月能否很好地融入这里的生活,担心能否用自己蹩脚的英语和外国人顺利地交流,担心暑期课程能否真正学到知识。

伯克利大学以自由包容的学风著称。身临校园真的被这种氛围深深感染。旧金山湾区种族多样性很大,文化也比较开放,校园里可以看到各种肤色、年龄的学生有说有笑,小广场上常常有学生举办画展、音乐表演,或政治演讲。对于校园里常常发生的小规模游行,大家也都见怪不怪。伯克利曾经发起过“言论自由运动”,校园的主图书馆旁边至今还有一个“言论自由运动咖啡厅(Free Speech Movement Cafe)”来纪念这场运动,学生们多在这里赶论文、讨论项目,或者在课间匆匆买杯咖啡和一个三明治。咖啡厅里永远长队连绵,一座难求。校内有各种各样的学生组织,新学期社团招新宣传会(Caltopia)场面十分火爆。校内中国学生众多,走在校园中常常能听到熟悉的语言。也正因为文化的多样性,在伯克利做跨文化研究条件比较便利,很多心理学研究都招募讲中文的实验者。

提前到校使得我们可以有时间逛逛校园和周边。伯克利市属于大旧金山湾区,属于广义上的旧金山市,但事实上后者由许多个城市组成,伯克利位于湾区的边缘位置。尽管伯克利市远远没有洛杉矶、芝加哥、纽约那样国际大都市的繁华,甚至被同学们戏称为伯村,但也绝非是出了校门就荒无人烟。校园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从一头走到另一头只用花上不到半个钟头,但这里的文理工商学院一应俱全,每栋建筑楼都别具特色,可能随意走进的学院楼里都诞生过十多位诺贝尔奖得主。

在这上了一学期课的最大感受就是一个字——累。我这学期修了两门课,这已经足够占用我每周的全部时间了。美国的授课方式和国内的最大的区别在于,在这里的课程,课下和课上所花时间比例要高的多。如果你能够保证质量的完成每一次作业,真的不需要怎么刻意地去复习,你就能够很好的掌握这门课。而国内常用的考前突击,真是太没有用了。让我记忆深刻的是六次field work的作业,特别有一次要去参加一个演唱会,我还由于安全问题担惊受怕了半天,幸好最后享受了一个令人疯狂的演唱会。这种看似十分另类的作业,在这里却相当常见,简单平凡又蕴含真意。

伯克利的校园生活被阅读、论文和考试填充得非常充实。美国的课堂上,教授讲课的时间比较短,每次课通常在一个小时到一个半小时。但每节课都配有每周一次的研究生讲的讨论环节。助教有时候会讲一些补充内容,包括课堂的复习和总结,有时候会进行作业辅导。另外,教授和研究生助教还会专门空出一段时间作为课余辅导时间,耐心解答“找上门”的同学们的问题。在课程设置上,伯克利大学课程种类丰富,选课的灵活度高。对于英语非母语的我们来说,厚厚的阅读材料可能是的很大的挑战,但坚持看久了会越来越顺利,GRE阅读水平也会不知不觉有很大的提高。

另外一个很大的感受就是,天道酬勤在这里的学习生活中显得更加的符合实际。由于学习任务实在是太大了,所以每个人之前的知识储备在每一门课程面前都是那么的微不足道。每一个人都是新人,都是从零开始。Paper多读一篇就多能领会老师的一点内容,那些这么牛的老师们也是在前人的指导下一篇一篇paper读出来的,每想到这些,自己就多了很多信心。因为自己知道,只要努力,一定可以到达自己理想的高度。另外,课堂上,教授更愿意给我们充分的时间去讨论和吸收,以便我们形成自己的观点。这和国内的部分授课方式几乎有着天差地别。我们不再拘泥于听讲,更重要的是,我们要真正自己去理解吸收新的知识和观点,还要自我论证找出更好的论点去支持它以便于和周围的同学做进一步讨论。如果不做任何思考,也不参与任何讨论,你不但完全无法融入这里的生活,最后你的成绩也一定不会如你所愿,我第一次真正感受到,平时的努力,比考试前的突击重要的太多了。

和家人故友的时空距离把生活的酸甜苦辣放大,但也在这样的经历中锻炼了我独立生活的能力。意识到自己在表达和交流上的不足之处,不过也督促我更加潜心学习。

   时间过得飞快,当我还在致力于解锁更多的未知领域时,不知不觉42天的学习之旅已经结束了。探索了闻名已久的斯坦福大学,逛过全球著名的旧金山海湾,亲自踏过了联合广场,也曾在地标金门大桥合影。可以说,不论从学习还是从生活上,这次42天的经历都给我带来的巨大的冲击力,总的来说,它赋予了我新的思维模式与生活体验,让我对未来的美国研究生生涯更加的憧憬,同时,也为我提前适应未来的留学生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感谢我的父母对我无条件的爱和支持,也感谢学校提供了这样宝贵的机会给我,让我成功收获了一次意义非凡的暑期交流体验。

上一篇:【交流动态】萃英学院召开蒙纳什大学寒假交流项目总结会
下一篇:暑期出国交流感想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邮编:7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