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欢迎进入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0931-8913399

NEWS  CONTENT

交流动态

项目通知
交流动态
国际合作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动态 > 正文

暑期出国交流感想

发布人: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9-03-11

暑期出国交流感想

2016级数学班余心仪

大二暑假,在学院的组织和帮助下,来自五个班级的二十余名同学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进行为期六个星期的暑期交流,我很荣幸成为其中一员。这次暑期交流,时间虽短,却让我见识了世界名校的风采,了解了他国的文化,度过了一个与众不同的夏天。

7月1日,经过12个小时的飞行,我们终于抵达了旧金山,旧金山的夜晚没有灯火通明,只有一片静谧。到宿舍已是午夜十分,宿舍小而整洁,和中国的宿舍并无二致,加上我的两个舍友都是我们学院的同学,让我有一种回到自己学校宿舍的亲切感。

第二天早上我迎来了我的第一堂课,人口学。班上只有不到二十位同学。老师是一个博士生,虽然是第一次代课,但却给人一种很有经验的感觉。第一节课详细介绍了教学大纲和考核方式。每一节课讲什么内容,每天做什么作业,什么时候小测试,什么时候期末考试都安排得井井有条,老师会按照时间表执行教学任务。在国内,很少会有老师在第一天就告诉学生每一节课的安排,机动性很强,老师经常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自己的教学安排。我认为两种方式各有千秋:按照计划教学会方便老师做准备,让同学们对这门课有一个提前的总体认识,同时也方便同学们安排预习和复习而不致因计划的突然改变而手忙脚乱;随时调整教学安排可能对于老师来说操作性更强,有经验的老师可以更好地调整教学,更好地利用有限的教学时间。至于考核方式,这里也和我们的有较大差别。我们中国的大学,一般来说,一门课程主要分为平时和期末考试(有时候有期中考试),平时占30-40%左右,考试占60-70%左右,所以考试基本决定了这门课的成绩。而在这里,考核的内容有很多种:出勤率、家庭作业、课堂参与、课堂展示、小测试、论文、期末考试等,每一项占10-25%不等,不同的老师可能有不同安排,但总体来说平时的表现占很大的比重,而期末考试可能只占一小部分,所以平时不用心不努力是很难拿到好成绩的。

人口学的作业比较开放,老师一般会根据当天所学的内容布置相关主题的作业,但同学们要自己来选择具体研究对象。比如,人口预测一课的作业就要我们自己选择两个国家上网找资料分析相应预测图表。论文也是如此,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一个主题,自己找相关论文和报道阅读,做总结并提出自己的观点。我研究的是中国的人口政策及其影响。我看了几篇学术论文,但不同的作者有不同的观点,有的甚至是完全相反的。于是在老师的建议下,我在总结时综合了不同观点,在此基础上再提出自己的想法。我们不仅要写论文,每个人还要在课堂上做五分钟的展示,介绍自己的探究过程和结果。这种个性化的任务,让同学们对做作业有很高的积极性,不会感觉到是有人在强迫自己做自己不那么感兴趣的作业。研究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学生会更加主动,主动找资料,主动找老师,主动观察和思考,从而可以在此过程中收获更多。总之,这门课让我深刻感受到了中外大学教育的差别,让我对大学的教育模式有了更深的思考。

我还选了一门以电视节目为主题的英语课。同样是不到二十个人的小班上课时,同学们都围在老师周围,老师会经常让大家小组讨论课前阅读的文章和观看的指定电视节目。考核方式与人口学课程类似,但没有考试,而是每周有一个fieldwork,也就是采访路人,最后每个人课堂展示自己前五周的fieldwork。还有一个很有趣的任务,三个人一组拍一个五分钟左右的电视节目,之前都是我们看电视上的演员表演,这次换我们自己表演让其他同学来看。

同样,英语课的作业也比较开放。每周的fieldwork我们整理好采访内容后还要自己挑选一个路人所提到的电视节目做研究,并将自己对这个电视节目的认识和看法说出来,录音发给老师。最后的fieldwork展示也是自己挑选一个电视节目,向大家介绍并回答大家的提问。自己拍的电视节目是要以某一个学过的电视节目中的角色为原型,选择一个主题,例如种族问题,再自己编剧情和对话来通过某一具体事件来反映这个主题。通过这门课的学习,我不仅了解了很多著名的电视节目,更通过对这些电视节目的探究了解了美国的历史和文化,对许多社会问题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再说说校园和生活。学校依山势而建,一部分有围墙,一部分与小镇融为一体,几个校门敞开,学生和游人可以随意进出。学校历史悠久,建筑风格各异,钟楼、大礼堂和主要的图书馆气势恢宏,每个院系有自己独立的建筑,有的是现代化的楼房,有的仅仅是一栋小别墅。校园内有大片的草坪和随机分布的树林,山上的公路蜿蜒曲折,路边的百年古树屹然矗立。树林中有小松鼠,初见觉得新奇,以为是稀奇之物,但后来发现松鼠随处可见,有时走在马路边会突然撞见几只松鼠向自己跑来。校园里也有很多品种各异的鸟,这些鸟同样一点不害怕人类,经常可以看到一群乌鸦趁没有车来在马路中央大摇大摆地漫步。每天这些场景都在上演,不禁让我感慨人与自然原来可以如此和谐共处。

六个星期的交流,收获的不仅是知识,更是难得的经历。这段经历,将成为我人生宝贵的财富和美好的回忆。

上一篇:伯克利暑期交流有感
下一篇:墨尔本交流之念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邮编:7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