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欢迎进入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0931-8913399

NEWS  CONTENT

交流动态

项目通知
交流动态
国际合作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动态 > 正文

出国交流感想

发布人: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9-02-11

出国交流感想

杜天屹 16化学萃英班

首先我要感谢萃英学院给了我这次如此难得的出国交流机会,前往澳大利亚蒙纳什大学进行英语的学习。我非常庆幸自己能拥有如此美妙和难得的学习体验与生活经历,尽管只有短短的三十五天,也足以让我学习许多,成长许多。经历了这么丰富的国外生活,我也有许多感想想与大家交流。

一,学习方面

1. 开学印象

我们在学校的第一天是在一片欢声笑语中进行的,为了帮助我们了解墨尔本市区,学校为我们开展了别开生面的团体活动。在这个过程中,我可以体会到西方人对礼节的重视,不论你是谁,他们总会笑脸相迎,让人在最初的相遇中可以感受到亲切与尊重,我觉得这是我们大部分中国人在平时礼节中很难做到的。

2.老师们

我们有两位代课教师Vern和Dietrich。首先他们两位对于工作学习非常的严谨,这在他们对于时间的概念上显得十分突出,上课的时间是下午一点,他们就一定会要求在一点所有人要准时到达教室,在课堂规定时间进行各种任务的时候,他们也一定会在投影上打出倒计时。另外,如果只是上这堂课的话,你可能会觉得这些老师只擅长英语教学,但我们在课堂和课外的交流中也了解到他们也都是有着丰富阅历的人,Vern会说一口流利的德语,Dietrich对于一些事物有着自己的独特看法,比如我们曾经讨论过类似比特币的电子货币,他就以他的方式向我们论述了他认为电子货币将在五年内取代实体货币的看法。

在课堂上,我觉得最大的好处在于我们可以用英语进行各个方面的讨论,同时,老师也会给我们一些必要的帮助,比如如何正确的表达,这也是我想在出国交流的过程中学习和提高的。但这两位老师在我看来也有不足,那便是上课的进度偏慢,这让我感到学习的效率以及上课的参与程度不高。

2. 同学们

我和一起同去的侍景阳在一同一个班级学习,让我刚到惊讶的是,班上大部分的同学也都来自中国,这使得我有了一种矛盾的感觉,一是感受到亲近,但在一定程度上减弱了英语学习的氛围。这些同学以预科生和前来学习英语以考取蒙纳什大学本科的人为主,大部分人已经在这里学习了一年的英语课程,对于迈入大学生活之前的人来说,他们拥有着更广阔的视野以及英语水平,但我在与他们在课上用英语交流的时候(尤其是与来自中国的同学),可以明显感受到他们的英语水平,不论是口语还是书面都很一般。这也给我留下了一些反思,因为我参与这个学习项目的主要目的是提高英语水平,但即使是在西方国家的英语环境下,如果不主动地寻求交流,英语也不会有显著的增长,这实际和我们的个人行动息息相关,在这点上我做的也不是特别充分,也是在这次学习中,我意识到,不论是将英语视作一门语言或是一门学科,优秀一定是靠着时间堆砌起来的。

3.作业与考试

我对于这里的作业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有着很高的目的性。例如我们的写作训练包括综合写作,总结式写作,对比写作,针对性写作,我觉得在分类上是让我耳目一新的,训练的时候也很有针对性,在课上完成一部分的同时把后期的工作留作作业,这与我在国内经历的十分不同。总体来说作业基本由完成作文,阅读文章和有目的性的观看视频完成作业组成,通常是些简单的任务,但这些都是可以提升英语水平的有效手段。

最终的考试集中在第四周,分为口语表达,阅读,作文和写作四个部分。最有特色的在于口语表达,这一部分是一组同学(一般是三个人)共同通过一次ppt的展示来论述一个特定的话题,比如我们组选到的“澳大利亚政府对于袋鼠数量的控制”,还有诸如“时尚产业”,“澳洲土著生活”和“澳大利亚环保政策”等话题,这些题目都具有一定的难度,需要我们课下不遗余力地查找资料和合作交流,在展示过后还要回答其他组的问题,这种独特的方式我觉得对我口语水平的提高很有帮助。

4.学习环境

虽然学校在市中心最繁华的地带,但建筑的外观除了标识牌之外可以说是没有什么特点,但进入学校里面,我却感到惊讶,教室的布局十分舒适,有专门的午餐休息区,学习区域可以说是为学习创造了最好的环境,桌椅和灯光都蕴含着设计理念,室内也有运动场所,比如乒乓球台,还有一个小型图书馆,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水平借阅各类读物和影碟。另外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就是学校开展的work shop,这是除了主要课程之外,可以在网上预定的小班课程,我主要参加了一些雅思考试的辅导课,可以清楚地感受到老师们对于教学的认真态度,关于这种态度,我下面也会分享我更多的看法。

二,生活方面

1.寄宿家庭

对我来说,我还从来没有在一个陌生的家庭里生活过。在墨尔本的寄宿家庭便是第一次这种独特的经历,毕竟一切都与学校和家中不同。从饮食习惯出发,他们信奉着简单轻便的饮食,相比中国人,他们没有那么多追求食物的热情,或许这使得他们能有更多时间来做其他事情。虽然他们每天的工作时间只有六个小时左右,但刨去漫长的通勤时间,他们在空闲时间内也会抓紧时间学习工作,相比我在国内见到的情况,他们花在娱乐上的时间更少,就比如我住家的女主人虽然是一位家庭主妇,但仍然每天到市里上课学习java编程语言。她对此的说法大概可以总结为“生命不息,学习不止”,相对于空闲时间就拿出手机看视屏,浏览八卦的我们来说,或许也是一个启示,那就是我们是不是应该拿出更多的时间在有限的生命中学习。另外,虽然只是住客,但在这个家庭中我感受到了平等的对待和最大程度上的尊重。

2.交通

我觉得交通是最能体现一个城市发展水平的标志,这对于墨尔本这个城市仍然适用。墨尔本的交通由火车,电车和公交组成,火车类似于国内的地铁,我觉得最能体现出交通水平的是不论你在哪一个车站,你都可以浏览到这个车站的车次消息,以及多长时间以后会有下一班车,这一设计可以说关系到所有人的出行时间(因为墨尔本公共交通车次相对较少),但也给人着实的便利。

另外,在墨尔本的火车上,你很少可以看到埋头看手机的人群,更多的人选择读书看报,相对于中国人在公共交通上玩手机听音乐,在这一点上真的可以体会到一种国民层面的不同。同时,公共交通的设计也很人性化,不论哪里都会有无障碍通道。这里我想说一次我坐公交的经历:一次公交车进站的时候,先是停留了很久,再是司机和公交站管理员将前排的乘客引到后面,后来才明白是一名坐轮椅的残疾人上车,并且被迫站起的乘客也没有丝毫的怨言,这让我体会到这种以人为本的社会氛围。

3.环境

从每天的第一缕照进房间的阳光开始,我便可以感受到自然环境的美好。永远蔚蓝的天空,清新的空气和少有尘土和垃圾的街道(一个月来我的两双鞋基本没有脏,即使是下雨街道上也没有泥泞)真的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墨尔本的绿化率足以让人感到生活在花园之中。在市中心,还有一个有趣的画面,那就是成群的鸟儿栖息在城市的树荫中,对于人类的出现丝毫不惧,甚至可以看到喜鹊偷吃路边餐厅食物的情景。这种环境的和谐不也是我们现在所追求和倡导的吗?这种美好环境的来源从墨尔本的垃圾分类政策就可以略知一二,每家每户的各种垃圾都需要分别投放,然后进行专门处理,与之同时的,也是人们卫生意识的提高,我觉得这也是我学习到的。

三,综合体会

再次感谢学院为我提供的这次宝贵机会进行英语学习的进修。经过这次学习,我觉得我在英语的口语上有了较大的提高,一定程度上克服了用英语对话时候的胆怯,在那样的环境里,我对澳大利亚的生活与社会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在休息的时候也去了许多地方参观旅游,比如墨尔本博物馆,植物园,水族馆,尤里卡观景台和大洋路,领略了异国的风光。

最后,如果要说一些特别的体会,那便是在于当地人对于周围人待人处事的方式上。我可以不加思索的确认,所有与我交流过的当地人都是十分礼貌的,待人的微笑可以说是每个人的常识一般的东西,但更重要的是尊重,他们显露出来的尊重可以说是与他人无异的,尤其是在商场,餐厅等公共场合更是如此,尤其是服务人员的态度,大多时候是我在国内所享受不到的。归根结底,可以说这是文化水平上的差距,澳大利亚作为发达国家的确向我显示出了它卓越的一面。

上一篇:【寒假交流】萃英学子顺利访学蒙纳什大学
下一篇:逐日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邮编:7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