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欢迎进入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0931-8913399

NEWS  CONTENT

交流动态

项目通知
交流动态
国际合作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动态 > 正文

英国约克大学生物系Peter Young教授、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田长富副教授来萃英学院讲座

发布人: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3-09-03

2013年8月29日上午,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田长富副教授在观云楼802教室为生物萃英班和生命科学学院的学生做了题为Nitrogen-fixing Microsymbionts of Legumes的学术报告,并介绍了自己发表于PNAS上对细菌腺苷酸环化酶受体及根瘤菌与豆科植物共生进化的研究。

在最新研究中,田长富博士对26株Sinorhizobium和Bradyrhizobiumn属的代表菌株,进行了比较基因组学分析,发现core genome的不均衡分布与生物地理分布保持一致,还发现功能基因组而非泛基因组能够反映根瘤菌的系统发生关系,同时证明重组而非突变是core genome进化的主要推力。最终提出模型:根瘤菌适应与共生互作过程中,系统发育分支特有的基因受根瘤菌物种形成机制的控制并且或许是根瘤菌物种形成与分化的重要环节。

田博士作为年轻学者,善于发现关键科学问题并广泛开展国际国内合作、利用生化与基因组学等多种方法解决问题的科学研究精神给在场的同学带来了许多启示。

当天下午,英国约克大学(University of York)的Peter Young教授也为学生做了精彩的报告。报告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讲座题为Evolutionary trees from molecular data,教授用幽默的语言介绍了利用生物信息学构建进化树的基本概念和方法,激发了在座的同学的兴趣。讲述间还形象地配以生动的例子来阐明相关概念。教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建树软件,并留给同学们思考空间。接着,报告从基础知识转入教授的前沿研究,教授从物种的概念引入对于细菌的物种分类的思考开始了题为Do Bacteria Have Species 的报告,并介绍了他提出的细菌分类的开创性概念。

Peter Young教授精心准备的报告使同学们受益良多,一方面收获了构建进化树的知识,另一方面通过教授对于科学问题的思考、提出假设并设计实验解决问题的过程,同学们领悟到科学研究精神及乐趣,讲座结束后,很多同学积极提问,与教授进行讨论互动。

(此新闻稿由萃英学院2010级生物萃英班候小筱提供)

上一篇:Edward Aust 教授访问萃英学院
下一篇:关于留学基金委选拔“加拿大Mitacs本科生实习项目”的通知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邮编:7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