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欢迎进入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0931-8913399

NEWS  CONTENT

交流动态

项目通知
交流动态
国际合作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动态 > 正文

台湾辅仁大学郑志明教授到萃英学院讲学

发布人:冀润雨 傅丽萍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3-08-20

http://ceshi.lzu.edu.cn/upload/news/N20130820180000.jpg

http://ceshi.lzu.edu.cn/upload/news/N20130820180008.jpg

http://ceshi.lzu.edu.cn/upload/news/N20130820180022.jpg

http://ceshi.lzu.edu.cn/upload/news/N20130820180030.jpg

8月19日,台湾辅仁大学宗教学系教授郑志明先生来到萃英学院,以《中国传统‘道’文化》为题,为同学们奉上一场精彩的讲座,讲座由萃英学院执行院长龙瑞军教授主持。

郑先生首先从“道”这一中国文化的根本精神讲起,将以“道”为核心的中国文化向同学们展开,并与同学们的学习实际相联系,生动而又风趣地阐释了“道”的宇宙论,“道”的生命论,“道”的核心论,和中国文明“道”的实践这几个问题。最后得出了“道”具有永恒性以及普世性这一结论,启发并鼓励同学们去追求各自的生命之道。

郑先生讲到:“我们在座的诸位有学习生物的同学,那么就要去追求生命之道,学习数学的要追求数学之道,学习物理的要追求物理之道,学习化学的有化学之道,学习人文的有人文之道。虽然这些学科看起来大不相同,但是他们却有着共通之处,那就是道。所谓‘一本散万殊,万殊归一本’讲的就是这个道理,道,就是那不变的本。”

作为享誉华人世界的著名学者,郑先生的专著已达90多部,可谓是真正的“著作等身”。在演讲中,他的话语却丝毫不让人觉得晦涩难懂,即使是对“道”文化了解不多的人,也能从中有所收获。郑先生幽默地说到,“虽然台湾和西北的环境差异巨大,但是在座应该没有听不懂我在讲什么的吧?因为我们都是中国人,都讲中国话,这就是我们共同的文化根基。”短短两个小时的时间,郑先生将“道”的大体脉络清晰地展现在同学们面前,充分体现了自己深厚的学术功底。

演讲结束后,同学们就自己的疑惑提出问题,郑先生都逐一进行了耐心解答。

在活动的最后,萃英学院杜生一书记发表了简短的总结,他表示,所有的知识都是共通的,科学与人文要相互融通,萃英学院要克服传统的专业教育与职业教育的不足,坚持通识教育;无论文理都应对传统文化有所了解,“本土情怀”最根本的还是文化情怀;学院今后将组织更多类似的讲座以至课程,引导同学们更多关注人类知识体系中最基础和共通的部分,为未来的发展奠定厚实的基础。

上一篇:关于出国境交流学生办理“交流奖学金”相关手续的说明
下一篇:法国农业科学与教育国际联合体主席Bernard Hubert教授访问萃英学院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邮编:7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