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欢迎进入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0931-8913399

NEWS  CONTENT

交流动态

项目通知
交流动态
国际合作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动态 > 正文

我校学生iGEM团队赴美参赛获得银牌

发布人:萃英学院办公室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5-10-14

2015年9月24-29日,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竞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iGEM)总决赛在美国波士顿举行。来自全球的280多支代表队参加了本次总决赛,兰州大学代表队获得银牌。

参加本次竞赛的学生,来自生命科学学院(张骁、武奇、王昊天、陈正军、徐荣、裴亚欣、徐斐凡、杨柳、陈宇、姚梦娜、杨雅岚、柴宁)、萃英学院(张正东、邓飞、杨洺出、王浦鑫、徐淑慧、童津津、姚宁宁、周昕禹、邵天一)、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王绪国)、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敖强)和核科学与技术学院(程虎子),他们共同组成LZU-China团队。生命科学学院冯虎元教授、杨金波教授、李祥锴教授、邱强教授、何永兴副教授和令桢民博士担任项目指导教师。

本次参赛的项目构建了可以检测不同污染物(Cu、Cr、Hg、对硝基苯酚(PNP)),并产生核黄素的菌株。将不同类别的污染物与MFC的输出电压分别建立数学关系。在实现自动化监测当前污染物浓度、并且图形化展示的同时,具有小型化、集约化、自动化、低成本等优点。这一套包含“生物菌株”、“电子元器件”、“机械原件”和“配套软件”在内的污染物浓度监测系统被命名为“Micro Holmes”(小福尔摩斯),以突显它在检测污染物特别是重金属污染物方面的灵敏与智能。参赛队员为这套系统开发了配套的远程监控云服务,装置在连接WiFi后会自动将获取的数据上传到位于兰大的服务器,用户可以随时随地通过访问服务器,来远程获得当前的实时数据。

在教师团队的指导下,学生团队进行了长达一年的艰苦准备,从问题设计到查阅文献,从野外考察到实验室验证,来自不同学科的学生发挥各自的特长,共同设计、完成并向国际评委展示了项目内容,全方位地锻炼了实验技能、科研素养和表达能力,培养了团队精神、开阔了国际视野。

相关链接: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竞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iGEM)始于2005年,每年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MIT)主办,是合成生物学(Synthetic Biology)领域的最高国际性学术竞赛。合成生物学试图重新设计现有的天然的生物系统,或是设计和构建人工生物组件和系统,其目的在于通过了解天然生物体系的运作机理来创造全新的生物体系。iGEM期望通过竞赛的形式,回答合成生物学中的核心问题——能否在活细胞中使用可互换的标准化组件构建简单的生物系统,并且加以操纵。每支队伍尝试使用标准化后的生物模块元件库,利用标准化的基因工程方法,以特定目的拼装人工生物系统,并进行操纵和测量。

IGEM主页链接:http://www.igem.org/Main_Page

上一篇:世界舞台,促我成长
下一篇:萃英学院举行赴境外大学暑期项目行前会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邮编:7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