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欢迎进入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0931-8913399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术科技 > 正文

山东大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 ”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1-09-20

为了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为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和创新型国家的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教育部于2009 年启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目的是培养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使之成为相关基础学科的领军人物,并逐步跻身国际一流科学家队伍。作为首批入选该计划的高水平大学之一,山东大学2010 年成立“山东大学泰山学堂”,全面负责山东大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的实施,由世界知名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彭实戈教授出任泰山学堂院长。

泰山学堂广泛利用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借鉴世界一流大学的经验,重点在培养模式、教学方法、学生遴选、制度创新等方面大胆探索和实践。目前依托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计算机科学等5 个学科,通过选拔具有培养潜质的一流学生,为其配备一流师资,创造一流学习条件,营造一流学术氛围,提供一流的管理等“五个一流”的建设,探索具有山大特色的中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机制,培养部分基础扎实、学风朴实,有德性、富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未来拔尖创新人才。

对于进入泰山学堂的学生,学校将按照8 年“本博贯通”模式对学生进行长周期培养和精英教育。采用“通专结合、文理交融,学研并重、强化创新,三个相跨、多种经历”的培养模式,为其制定个性化的培养方案,实行弹性化管理,实施住宿学院制、游学制和导师制相结合的学习和管理模式,进一步改革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模式,实行小班授课,加强研究性和研讨式教学,不断优化课程体系,选用国际一流教材,使参与学生在本科期间人人拥有在世界一流大学进行学习和研究的经历。为有志于从事基础学科研究,有志于成为世界一流科学家的优秀学子提供肥沃的土壤、广阔的空间和良好的机遇。

招生计划: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计算机科学专业取向各15 名左右。

选拔方式:

1. 通过高考提前批次录取,录取的学生直接获得参加面试选拔的机会;

2. 入校后选拔。达到山东大学2011 年新生入学奖学金条件、高考单科成绩特别优秀或具有某一学科潜质的理科考生,经学生本人申请、学院推荐,填写《山东大学2011 级泰山学堂选拔申请表》,由学校专家委员会进行考核确定人选。

上一篇:探索高教改革:高校书院制 改变了什么?
下一篇:北京师范大学入选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邮编:7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