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欢迎进入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0931-8913399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术科技 > 正文

健全质量保障体系,提高人才培养水平——本科教学工作系列报道一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1-11-24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提出,“把提高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要“建立以提高教育质量为导向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把教育资源配置和学校工作重点集中到强化教学环节、提高教育质量上来。制定教育质量国家标准,建立健全教育质量保障体系。” 教务处许鹏飞处长在我校召开的“2011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上系统介绍了我校目前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情况。他从“健全教学管理制度”、“构建教学管理体制”、“严格教学质量监控”、“教学质量信息反馈与纠偏”、“建立激励机制保障教学质量”五个方面分析了我校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据介绍,我校历来重视教学管理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2009年以来,根据教学改革和发展的需要,不断修订和完善相关制度,学校先后出台了《兰州大学教学顾问委员会工作办法》、《兰州大学关于完善听课制度的若干意见》、《兰州大学本科教学奖励实施办法》、《兰州大学教学指导委员会章程》、《兰州大学本科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等符合我校办学实际和特点的教育教学管理办法和规章制度。

在教学管理中,我校实行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学校成立了“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负责我校本科教育的发展规划、指导协调、资源配置、建设投入和质量考核,统筹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重大问题。学院从培养方案制定、教学组织实施、学生教育管理、教学条件建设、教学团队培育及教学工作考核等方面加强教学工作。

在教学过程中,学校通过教学常规检查、教学顾问听课、领导干部听课、学生网上评教、毕业生质量调查等形式对教学质量进行监控,并将检查结果及时反馈到学院及教师本人。积极倡导好的教学形式和方法,提请学院对教学工作中存在问题的教师,有针对性地制定帮助、指导措施,以使其提高教学水平。

为了尽快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水平,激励教职员工投身本科教学和管理,学校已经通过开展教学观摩和教学大赛,隆基教育教学奖励计划,设立教学研究项目等多种措施来调动广大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并将实施“青年教师教学水平提升计划”,以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

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是教学过程管理中关键的环节。全面系统的评估体系,能够对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都进行规范化管理,对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质量进行全程监控,开展重点预防和控制,尽可能地减少各种不利因素对教学质量的负面影响,把构成优质教学的各种有利因素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以确保教学质量。学校今后将通过逐步健全和完善我校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和运行方式,树立全员参与、全程监控、面向全体师生的教学质量管理观,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我校的本科教学质量。

an>

上一篇:[中国高等教育]周绪红:区域发展与大学的使命
下一篇:加快建立我校二级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状态评估体系——本科教学工作系列报道二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邮编:7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