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欢迎进入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0931-8913399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术科技 > 活动通讯 > 正文

著名理论物理学家Yongmin Cho教授做客我校萃英大讲坛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2-11-13

11月9日下午,应学校邀请,第三世界科学院终身院士、韩国科学院院士、亚太国际理论物理中心创始人、韩国建国大学讲席教授、著名理论物理学家Yongmin Cho教授做客我校第三十八场“萃英大讲坛”,在榆中校区天山堂C302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统一场论和自然哲学”(“Unified Field Theory and Natural Philosophy”)的精彩讲座。讲座由物理学院刘玉孝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宋行长教授、兰州近代物理研究所张鹏明研究员和高能所的Jarah Evslin博士后等也应邀出席了本次讲座。

Cho教授从牛顿力学开始,逐步介绍了人类对四种已知的基本相互作用力的认识过程,以及物理学概念的发展和变化。其中Cho教授重点介绍了如何使用1979年我校段一士教授和葛墨林教授首创的规范势分解(Cho-段-葛规范势分解),来研究夸克的色禁闭(color confinement)这一世纪难题(millennium problem)。

在谈到为什么理论物理学家追求建立统一理论时,Cho教授指出,自然规律应该是简单和美妙的,所以好的物理理论应该也要追求用简单的理论来解释庞杂的物理现象。早在1975年,Cho教授就通过推广Kaluza-Klein的额外维理论,实现了四种基本力的统一,并预言了第五种力的存在。Cho教授指出,描述第五种力的场,即伸缩子(dilaton)很有可能是宇宙中大量存在的暗物质,而伸缩子的真空涨落则构成暗能量。Cho教授始终坚信伸缩子和第五种力以及额外维的存在。“我从来不做自己不相信的物理”,Cho教授曾这样说。

接着,Cho教授介绍了他与Maison于1997年共同提出的Cho-Maison磁单极,这是基于Cho-段-葛规范势分解的一个重要成果。最早的磁单极理论,是英国著名物理学家、量子力学创始人之一狄拉克于1931年,在研究麦克斯韦电磁理论时提出的。Cho教授指出,由于电磁力和弱相互作用可以统一于弱-电理论中,因此应该研究弱-电理论中的磁单极。这就是Cho-Maison磁单极理论的基本思想。目前,欧洲核子中心(CERN)建造新的探测器--MoEDAL寻找Cho-Maison磁单极。

最后,Cho教授引用了中国古代哲学家老子的“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结束了报告。

Cho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富有哲理,赢得了在场同学的阵阵掌声。会后,同学们向Cho教授请教了诸如层次问题(hierarchy problem),熵力(entropic force)及磁单极等一系列问题。Cho教授都耐心地予以解答。北京大学的宋行长教授在问答环节临时担任了翻译,他准确而简明地将问题和答案翻译给答问双方,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讲座结束后,物理学院刘玉孝教授为Cho教授颁发了“萃英大讲坛”证书。

上一篇:国家级教学名师乔守怡教授做客我校“萃英大讲坛”
下一篇:潘建斌老师为生物学萃英班做文献检索与EndNote使用讲座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邮编:7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