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欢迎进入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0931-8913399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术科技 > 活动通讯 > 正文

萃英学院执行院长许鹏飞教授解读诺贝尔奖之医学或生理学奖

发布人: 萃英学院办公室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5-10-29

为深入解读屠呦呦教授诺贝尔奖获奖过程与其学术成就,提高本院学生对于相关学科领域的认识与了解,激发学生科研创新精神,10月29日下午,萃英学院执行院长、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许鹏飞教授在萃英学院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Artemisinin:A Gift of chinese Medicine》的专题讲座。学院教师及各年级学生共计60余人聆听此次报告。

在报告中,许鹏飞院长首先从一系列图片和数字入手,生动形象的描述了疟疾带给人类社会的巨大灾难以及攻克这一世界性难题的跨时代意义。他指出:疟疾对人类社会的巨大威胁,督促并激励老一代科学家们为研制出抗疟疾的药物做出不懈的努力,屠呦呦教授正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随后,他详细讲述并分析了屠呦呦教授长期致力于抗疟疾药物的艰辛而漫长研究过程:屠呦呦教授从传统中医药理论经验中获得启发,成功得到了青蒿中性提取物“191号样品”,并不懈努力,于1973年研发出了青蒿素的衍生物——双氢青蒿素,将抗疟疗效提高了10倍,解决了人类在疟疾治疗上长期悬而未决的重大问题。许鹏飞院长强调:正是由于屠呦呦教授科研工作的原创性、世界性、突出性的贡献,才被授予了2015年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

最后,许鹏飞院长还结合古典文学名段名篇,生动刻画了科学探究中的美丽画卷,他认为:从《诗经》中“呦呦鹿鸣,食野之蒿;我有嘉宾,德音孔昭”的写意诗篇,到东晋葛洪《肘后备急方》中“青蒿一握,以水二升渍,绞取汁,尽服之”的治疟药方,科学的不断演进并不是枯燥无味的循环,每一次科技事业的突破,都是一个悠长而又精彩的探索故事,更是科学家前赴后继为人类文明贡献力量的壮举,当代大学生应以老一辈科学家的先进事迹为榜样,积极培育自己在科研学习中攻坚克难的决心与无私奉献的公心,使个人事业充满精彩、有所成就。整场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落下帷幕。

讲座结束后,许鹏飞院长还为同学们解惑答疑并亲切交谈,现场气氛热烈。结合讲座,他对学院学生提出三点殷切期望:第一、要从屠呦呦教授的科研工作中获得启示,勤于思考,勇于创新;第二、要在所从事的学习专业领域脚踏实地,知行合一,不懈奋斗。第三,要有科研学习的社会意识与时代眼光,力求做出实际成果,为民族、社会、国家不竭贡献。

上一篇:台湾东吴大学谢政谕、钟正道教授学术报告
下一篇:兰州大学萃英沙龙(一)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邮编:7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