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欢迎进入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0931-8913399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术科技 > 讲座信息 > 正文

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张法教授讲座--佛塔:起源象征及在三大佛教圈的演变

发布人: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7-05-02

应兰州大学萃英学院、文学院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张法教授来我校作学术讲座。

主讲人:张法 教授

题 目:佛塔:起源象征及在三大佛教圈的演变

时 间:2017年5月5日(星期五)晚上18:30-20:30

地 点:兰州大学本部观云楼萃英学院813教室

欢迎全校师生积极参加!

专家简介:

张法,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特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5),国务院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2008—),中华美学学会副会长(2008—)。主要研究美学与思想史,独著有《美学导论》《佛教艺术》等21部,合著有《世界语境中的中国文学理论》等5部,主编有《中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1978-2009(艺术学卷)》等5部。马工程教材《中国美学史》首席专家(主编)、《中国艺术:历程与精神》等四部著作入选国家级外译项目。文章近300篇,15篇为《新华文摘》转载,113篇被人大复印资料《美学》《文艺理论》《中国哲学》《外国哲学》等复印。

讲座内容概要:

佛塔的演化,是一本展开的佛教史,是一门艺术的类型学,是一道思辩的哲学题。佛教在历史的发展演化中形成了三大文化圈:印度佛教圈、藏传佛教圈、汉化佛教圈,各文化圈中的佛教都是印度佛教外传与本土文化结合的产物。对跨文化的审美文化比较来说,理解了艺术的原形态,就更能理解它传播到其它文化以后演变出的新形态的意义。佛塔在汉地,是大家都很熟悉的,但汉塔无论在艺术形式和象征意义上都与印度佛塔大不相同,印度佛塔形式和意义及其在印度佛教圈的南亚和东南亚的演变,为理解整个佛教艺术中的塔提供一个基础,也为更深地理解汉塔提供一个历史背景。

萃英学院 文学院

二〇一七年四月二十八日

上一篇:萃英学院“校风学风”建设专题学术报告
下一篇:台湾东海大学林香伶教授讲座---龚自珍对近代诗学形成的影响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邮编:7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