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欢迎进入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0931-8913399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术科技 > 讲座信息 > 正文

台湾东海大学林香伶教授讲座---龚自珍对近代诗学形成的影响

发布人: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7-05-02

应文学院和萃英学院邀请,台湾东海大学中国文学系林香伶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报告题目:龚自珍对近代诗学形成的影响

一种尝试——以诗话验证龚自珍到南社的诗情系谱

报告时间:2017年5月5日下午14:30

报告地点:观云楼802

报告人: 林香伶教授

报告人简介:

林香伶,1968年10月7日生,台湾省台东市人,台湾师范大学中国文学系博士。现任台湾东海大学中国文学系教授。学术专长为南社研究、中国文学史、古典诗词、近现代文学等、叙事理论与文学、侠义文学等,擅长创意思考与写作教学,著有《反思、追索与新脉:南社研究外编》、《南社诗话考述》、《南社文学综论》、《以诗为剑──唐代游侠诗歌研究》、《诗话研究:诗学与文化》(合着)等学术专著数十种。

报告内容:1、中国文学主流——诗歌,协助传达诗人感于哀乐、缘事而发的内在情思/近代乃“中国二千年未有大变局”;2、近代诗话产生一种有别于过去论诗、采诗的形式与风格,得以抒发其自我胸臆与对国体式微的主张;3、南社乃近代颇有代表性的社团,具有南社社员身份的诗话作品,不仅提供进入此一特殊历史语境的观察,也可做为扩深近代诗学文化的试金石;4、龚自珍与南社/从龚自珍到南社近代诗情系谱建构模式的开展:1、南社“诗情”形成的背景2、定调南社诗话属于抒情传统还是尊情传统;3梳理有清以来诗论抑情而尊情的演绎过程;4、 寻索南社内在的尊情传统与龚自珍尊情说的关系。以柳亚子为核心开展的南社诗情在以反满、反袁作为其政治理想的核心价值中,南社的写作透显出政治抒情的特殊氛围,而此抒情的背后,其中普遍置入的传统意识——“尊情”,从诗话观察,为何抒情,如何抒情,乃至立基于尊情的基底,应可寻出一条轨迹。

萃英学院

2017年4月27日

上一篇: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张法教授讲座--佛塔:起源象征及在三大佛教圈的演变
下一篇:蒙纳仕大学理学院院长史蒂文&#8226詹姆士&#8226朗福德教授学术报告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邮编:7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