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欢迎进入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0931-8913399

NEWS  CONTENT

学生动态

学生动态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生事务 > 学生动态 > 正文

【“三走进”系列报道】温暖心灵 启迪智慧 点亮人生——兰州大学萃英学院“三走进”工作纪实

发布人: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9-10-23

科研引领 名师导航

一支粉笔,写两袖清风;三尺讲台,育四方英才。一批热爱学生、热心于教育事业的年轻教师担任萃英学院学业导师和科研导师,他们使萃英学子在学术研究的过程中深谙“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导师的指导使得学生避免了单打独斗,最大地发挥个人的潜能。2016级人文萃英班就在学业导师魏宏远教授的指导下开展了“萃英共读经典”学术沙龙活动,他们以“文学经典的文化再生产”为主题对四大名著进行改编,使之成适合青少年阅读的作品。在活动中有21位同学撰写了学术论文,编撰学术论文集,其中青少版《西游记》更是已经改编完成,在兰大出版社出版。

文学院魏宏远老师指导学生《西游记》改编

2015级人文班陈念新同学在谈起他的学业导师仲辉老师时,也是常怀敬重之情,“仲辉老师非常注重课堂知识与生活世界的联系,在他的教学理念里,哲学就不是一个形而上的空中楼阁,而是随处可见,有血有肉的。比如,他在去年秋天开设了一门美学课,课堂上讲美的分析和崇高感的分析,课下带我们游兰大的花园,便用课上的知识解释花草树木间的光影现象;周末教我们唱昆曲,也分析哪种唱腔能够引起人的崇高感。在仲老师的启发下,我们改变了最初认为读哲学就是埋头做学问的看法,认识到了学习哲学就是学习如何更好地生活。

人文萃英班学业导师仲辉与同学毕业合影

为促进学生对所学学科前沿动态深入了解,萃英学院每月举行一期教授午餐会,邀请各学科知名教授与学生面对面交流,目前已举行八期。

同学们参加教授午餐会与老师交流

校党委书记袁占亭走进萃英学院课堂与同学们一起听课

人文萃英班学业导师吴炯炯与学生讨论

生物萃英班学业导师丛培昊与同学们讨论

物理萃英班科研导师徐灿与同学们讨论

生物萃英班学业导师王勇送别毕业生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我有世界,自强不息;世界有我,独树一帜。”这是兰州大学校长、萃英学院院长严纯华对于萃英学院毕业生的寄语,饱含他对萃英学子成长成才的深深期许:以兰大为坐标,以世界为舞台。为让学生们在生活、学习、科研等多个层面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真正地了解学生们的所思所想,严纯华校长来到学生的身边,感受学生的世界。他同学生讨论学习和生活,对同学个人的人生规划和发展方向给出针对性的建议。可谓忧学生之所忧,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

校长严纯华关心学生学习

校长严纯华与同学交谈

校长严纯华看望正在排练国庆合唱的同学们

“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远在异乡的学子自是每逢佳节倍思亲。兰州大学副校长、萃英学院常务副院长潘保田经常来学院与远在他乡的学子交流。校长助理、学院执行院长贺德衍与党总支书记黄海峰深知同学心中浓浓的思乡之情,在端午佳节来到学生宿舍,送上甜甜的热粽,与学生们畅谈。那共度的元旦佳节、精心准备的新年礼物、生病时关切的探望、平时困难的帮助、毕业之际耐心地叮嘱……都一点一滴,镌刻在萃英学子的心底,倍感温暖。

副校长潘保田与学生交流

执行院长贺德衍等老师走进学生宿舍慰问学生

总支书记黄海峰与同学们共度节日

对那些远在异国他乡的学子,院里更是“一月一视频”,彼此心连心。让老师在了解同学的基本情况与思想状态的同时,也让学生将归属感深埋于心。

亦师亦友 合力育人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于萃英学子而言,老师们不仅是传授自己知识的长辈,更是无话不谈的挚友。

2016级化学班严鑫海同学就说:“司宁博老师除了日常谈心之外还会经常与我们一起弹吉他,大家有共同的爱好,所以更多的是像朋友,能够谈一些超过师生之间的“小秘密”。

2016级化学萃英班陈舒朗同学也谈到:“杜艳霞老师于我们亦师亦友,作为老师帮助我们解决问题、答疑解惑,作为朋友同我们日常问候、热情关怀。过节发红包,请宿舍吃饭此等美事就发生在我们宿舍,我们总是被杜老师的温暖感动着。在与杜老师频繁互动、密切往来的这近一年中,我们宿舍四人也逐渐成长成为更优秀的学生。”

萃英学院杜艳霞老师与她联系的同学们

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李兴业老师与他联系的萃英学院同学交谈

财务处处长马龙泉等老师走访联系的萃英学院学生宿舍

财务处李婧老师与她联系的同学们

校党委副书记曹爱辉也率先垂范,参加了萃英学子与祖国同奋进的主题团日活动。学校职能部门老师们联系萃英学院学生宿舍,与学生一起参加爬山比赛,在清明前夕前往会宁的“传统与传承活动”,还有那载满欢声笑语的中秋晚会与趣味运动会,既丰富充实着学生们的业余生活,也为萃英学子的校园时光增添一抹靓丽的色彩。爬山过程中的互帮互助,运动会的加油助威,师生同心协力共同组队夺得最终胜利的喜悦,也无不拉近师生们的距离,走入彼此的内心。

校党委副书记曹爱辉参加2016级人文萃英班团支部的主题团日活动

萃英学院趣味运动会师生点球大战

中秋节师生联欢会

师生登山比赛

萃英学院师赴会宁参观会师纪念馆

萃英学院师生赴原子城开展实践活动

时光匆匆,又迎一年毕业季。面对萃英学子与兰大的惜别,校党委书记袁占亭来到“脚踏实地,行稳致远”毕业生座谈会,深切寄语同学。他希望大家深入思考我们能为国家、为人类做出什么贡献,在未来的学习研究工作中,不断延伸自己的价值链,以大格局、宽视野,瞄准当前人类面临的重大问题及国家和地方的重大需求,着眼于解决“卡脖子”关键技术难题、构建中国话语体系,为促进人类进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百姓福祉而不断努力。

校党委书记袁占亭与毕业生座谈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说:“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教书育人,人才的培养不仅仅要让学生在科研上有巨大的成就,更要培养他们健全的人格与创新的精神。面对新时代对于人才的迫切需要,萃英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三全育人格局,着力培养能够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勇攀科学高峰、推动科学文化发展的优秀拔尖人才,深入推进拔尖计划2.0的实施,写好新时代拔尖学生培养的“奋进之笔”。

上一篇:【萃英基金】萃英学院举行“萃英学生创新基金”项目结项答辩会
下一篇:【学习交流】萃英学院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罗庚班师生开展交流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邮编:7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