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欢迎进入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0931-8913399

NEWS  CONTENT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学生风采】隋鑫:在探索中发现自己

发布人: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1-09-13

本期的主人公,是萃英学院18级物理萃英班的隋鑫。隋鑫同学成绩名列前茅,曾获兰州大学一等奖学金、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奖学金;在2018-2019学年中担任校级创新项目负责人并成功结项;在2019-2020学年中担任国家级创新项目负责人并成功结项,且项目获得推优资格。

我们从他的故事里,看到了“自强不息,独树一帜”的校训精神。

QA

 

Q1:你认为物理最能吸引你的地方是什么?

物理是理性与感性并存的学科。

从物理的“理性”角度出发。对于我而言,选择物理,其中一个至关重要的原因在于:“物理学中的一切,它们都是讲理的”。换言之,物理中的每个定理公式都可以利用严谨的数学逻辑进行推导证明,每一个物理模型都是由切实的理论工具搭建而成,正因为如此,物理中的这些结论才会让我信服,是我不断深入其中的动力源泉。

从物理的“感性”角度出发。如果我们真的去了解过物理史上那些传奇科学家给我们带来的惊为天人的猜想与成果,除了竖起大拇指外,你还会感叹这些人的伟大,以及他们身上所闪耀的宝贵品质与精神内涵,从中感受到物理的哲思与学者之间的情感共鸣,而这也正是我所谈论到的物理中的“感性”,正是这些的存在,才有物理世界的丰富多彩。

和人性一样,物理便是这般“理性”与“感性”共存,二者如阴阳一般,相生相化。所以每当我学习物理的时候,都有一种在探索自身的错觉,让我陷入其中,无法自拔。

 

Q2:关于大学四年的生活,你认为可以分为几个阶段,每个阶段又应当如何应对?

一般人的大学生活都是四年,根据自己大学毕业的不同打算与规划,可以将大学的生活分为不同的阶段。如果未来和我想要读研的话,我想将大学生活分为两个阶段:基础知识学习阶段和未来方向钻研阶段。

基础知识学习阶段(大一——大三):初入大学,已经根据自己之前的兴趣爱好选择了一个学科,那么肯定要跟随老师好好地学习基础知识,打牢基础,练好基本功,“广”范学习这个学科的各个内容,我认为这最开始部分的学习会决定之后研究生活的高度,因此必须得到足够的重视。

未来方向钻研阶段(大三——大四):到了大三大四,就需要考虑研究生阶段的研究方向了,经过前面两三年的学习,想必已经对这个学科的内容有了广泛的了解以及一定的基础知识储备,然后便可以开始着手选取两三个感兴趣的方向进行调研探索,最后根据自己探索研究下来的结果,扪心自问是否契合自己的科研兴趣。到了最后一定得找准一个方向,作为你日后的研究生工作方向,进行“深”度学习。

 

Q3:你认为本科生科研工作与学业冲突吗?你是怎么规划自己的时间的?

在我看来,这二者并不冲突,因为学业上学习的内容和科研工作的内容是协调统一的,二者互相关联,互相促进,学好了学业知识可以促进你科研工作的进行,而科研工作又可以帮助你深刻理解学业知识。

就规划时间这个问题,我感觉关键在于:运用好“模块化时间”的方法,即规划每个时间段应该做什么,或者说带着目的性去度过一段时间,这样不仅可以提高效率而且还可以方便规划好你的大学生活。因为作为大学的本科生,我们自己已经有了掌控与管理时间的自由,这就要求我们具有很强的自主性和计划性,自律使我自由,而不是漫无目的、浑浑噩噩地度过你的大学生涯。

Q4:你在科研过程中遇到了哪些困难?又是怎样突破科研瓶颈的呢?

在科研探索的过程中,我感觉入门这个过程是最难,因为一个领域对于一个新人而言完全是未知,既不清楚研究方法,也不知道关键知识点,更别说了解现代的发展状态,完全就是两眼一抹黑。

在摸索如何突破科研瓶颈的过程中,我的主要做法就是多看基础文献,哪里不懂读哪里,一遍不懂就两遍,最开始的时候先解决主要矛盾,把关键的知识与问题先解决,然后再去考虑那些边边角角的细节问题。然后也要读那些最近发表的新文献,了解当代就这个领域发展的现状,整理出几套主流的研究方法和探究手段,看看还有什么关键问题没有得到攻克。

 

Q5:有些同学认为科研是一件很枯燥的工作,请问你如何理解科研的乐趣?

我想,科研探索是一件很有趣也很有意义的事情。获得成就感的方式主要归结为两种——创造与毁灭。而科研探索的过程,恰巧就是这二者的结合,在这个过程中你可以肆无忌惮的遐想,随心所欲的构造,甚至你可以推翻前人的结论构造你自己的体系,这是一件多么美妙的事情啊!我们一直在追求自由,而科研探究过程何尝不是一种更辽阔的自由。

如果我们有幸可以真正翻开世界的一角,那么后来者都将朝着我们所指出的方向前行。

 

Q6:如果对学弟学妹说一句话的话,你最想说什么?为什么呢?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为人卑鄙、生活庸俗而愧疚。”

这段话我是从苏联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的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摘抄下来的,感觉很适合我们,也正是我最想送给正值青春年华的学弟学妹的。在某些阶段,我们可能会迷茫,会变得浑浑噩噩,陷入混乱的漩涡。但是时间不等人,一切都要继续,无论如何抉择,你都要选择一条属于你自己的路,这时候,就不要顾虑其他,一旦决定,就坚持走下去。

结语:

青涩与懵懂已然褪去,悄悄的淹没于时间的轮轴。如今的隋鑫,眉宇间满溢着对未来的期许,科研路上无论有多少的坎坷挫折,他都始终保持着一颗赤子之心,勇往直前。希望我们每一名兰大学子能从他的故事中汲取力量,在逐梦的道路上,不忘本心,坚定信念,将汗水挥洒在科研的道路上,在科研之路绽放自己的光芒。有风自南,翼彼新苗。满怀希望,所向披靡。日月星辉,我们未来可期!

IMG_20190810_214928

文字:顾正华

 

 

 

 

上一篇:【学术讲座】丁三元教授为萃英班学生作学术报告
下一篇:【萃英基金】关于开展“萃英学生创新项目”中期检查的通知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邮编:7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