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欢迎进入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0931-8913399

NEWS  CONTENT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院庆专栏】卉虽等闲,幸宅天池中——女儿的寻梦之旅

发布人: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0-09-16

卉虽等闲,幸宅天池中——女儿的寻梦之旅

                                                                            罗秀丽

人的一生总会经历许多事情,藉由女儿的成长,我得以邂逅兰大,了解萃英。回首三年时光,女儿的每一点喜怒哀乐我都看在眼里,由此也汇聚成了我与萃英学院的丝丝联结。

一、结缘兰大

2017年6月,紧张的高考刚刚落下帷幕。我在翻阅填报志愿参考书籍时被“历史基地班”这一名称所吸引,并在进一步查阅相关资料过程中对兰州大学有了初步认知。高考成绩公布后,根据女儿的省内排名和亲友建议,全家人果断决定把兰大列为目标院校。上天眷顾,8月初,她如愿收到了兰大历史文化学院的录取通知书!

初入兰大,女儿便完成了从高中到大学的平稳过渡,向来乖巧认真的她在榆中校区生活得如鱼得水:一开学就递上了精心书写的入党申请书,并成功当选班级组织委员和院内基层团建指导中心干事。在用心学习的同时加入了羽毛球院队和绿队、国学社等社团,也积极参加课外活动,最后不仅在学业上名列前茅,也收获了荣誉与肯定。

二、受教萃英

2018年6月,我和她爸正在老家帮干农活时接到女儿的电话:刚参加完萃英学院招生面试,她在15个评委面前紧张不已、发挥欠佳。我一边安抚她一边思量:知女莫如母!自己一手带大的女儿虽然学业出色,然而知识面和口才一般,算不上聪明伶俐、机智灵活的出类拔萃者,实乃芸芸众生一枚、普通草卉一棵。若干天后,她惊喜地在成绩榜中看到了自己的名字,随后便搬至兰大本部开启一个月的暑假小学期。于是,我与她爸再次踏进兰大校园。在新生开学仪式上,我初步明白了萃英学院的办学宗旨和管理制度,深深震撼于国家对于基础学科拔尖人才的迫切期待和学校领导的良苦用心。萃英学院是培养拔尖人才的摇篮,能够在如此优越的平台上成长,对于来自四线小城普通家庭的女孩来说,的确是命运之神的厚爱。

草卉虽等闲,幸宅天池中。借助丰厚的教学资源——暑假小学期中学院请来了数位国内名校教授和外籍教师讲授专业课和英语提升课;平时学期中的授课老师全是从兰大相关学院中抽调的骨干人员;周末的综合素质拓展有板有眼地持续推进;班主任和专业导师不时地组织读书汇报会和思想讨论会,女儿不仅获得了学识上的长进,还有幸赴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参加了为期一个月的学术交流活动。

三、寻梦之旅

进入大三,女儿逐步完善自己的保研条件:一方面忙于学院课题研究,一方面备战2020年元月的雅思考试。厚厚的一摞《左传》藏在她的拉杆箱中,从学校跟到家里,再从家返回学校;课题论文写了又改,一直到腊月二十九回老家过年时才定下初稿,发给导师等待批阅;又一次幸运的是,她以6.5分的雅思成绩达到了学院的英语水平要求。新年未完,疫情突袭,春季学期女儿在家呆了近三个月,上网课的间隙,她多次接到乔老师的嘱托,定期组织大家阅读指定书目并进行研讨。由此,我欣喜地发现:女儿的思想开阔了许多,对中国文化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时事也能侃侃而谈了。

“五一”假期后,女儿按时返校并积极筹备保研夏令营的相关事宜。一直以来,她对南开大学的先秦史专业就情有独钟,后又通过拜读教授的论文找到共鸣。在我和她爸的鼓励下,孩子诚惶诚恐地向教授发去了电子邮件。令人惊喜的是,她很快收到了回信,并得到了教授的谆谆教导:了解女儿学情后,简明介绍了先秦史的研究现状,以及从事该专业的基本条件……如今,南开大学保研夏令营的线上面试已过去十多天,尽管结果迟迟没有公布,但女儿在面试过程中接受到的专业信息与教训却清晰而深刻。相信在接下来为数不多的日子里,她能在校园图书馆中奋力钻研,为日后的深造夯实基础、拓宽范围。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踏上寻梦之旅的女儿尽管羽翼未丰,但院内领导和学业导师已指引她启航更远的前方、更开阔的天地,只待她有朝一日厚积薄发、羽化成蝶,感恩母校,报效国家!

                                                                            (2017级人文萃英班赵云霄母亲)

上一篇:【院庆专栏】我在萃英读哲学---陈念新
下一篇:【院庆专栏】我的萃英记忆---梁雪微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邮编:7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