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欢迎进入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0931-8913399

NEWS  CONTENT

交流动态

项目通知
交流动态
国际合作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动态 > 正文

在伯克利的四十天

发布人: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9-03-04

在伯克利的四十天

2016级化学班 周柯汀

旧金山的早上通常是阴郁的,典型的地中海气候带来少雨的夏季。温度并不高,每天的最高气温不会超过30摄氏度,比之于兰州已经是凉爽许多。异国他乡生活的不适,并不会因为短暂的时间推移而有所改变。

文本框: 图1:伯克利的清晨

初到旧金山时已经是下午了,此时的美国海关工作人员已经下班了,只有寥寥几个窗口还在值班。在海关处排队入关便花费了两小时之多,以至于刚经历了十四余小时飞行的我,对于这初来乍到的地方印象有些差。令人庆幸的是,虽然已经超过了登记入住的时间,学校的工作人员还没有离开,我们得以在当晚顺利入住。倒时差最好的办法便是蒙头大睡,经过一夜的休整,第二早醒来除了还有些因为旅途带来的困倦以外,便没有了太多的不适。对于接下来四十天的生活,有着期待,也有着对于陌生的恐惧。

三人的寝室里,两名中国人,一名意大利人。我对意大利小哥的第一印象很好,因为我到的时候已经是深夜,尽管我开门进去的时候动作已经很轻微,还是吵醒了他,他一直跟我说没关系,还顺带介绍了一下另外一个室友。

第一天出门购买生活用品时,我们就遇到了很多的不便。我们基本上走完了一圈伯克利郡,也没有买完需要的东西,不免很有些失望。后来才知道,我们要买的东西,居然是被买光了。

对于我而言生活实质上是一成不变的,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我总能过上三点一线的稳定生活。最终敲定了课程之后,每天的安排便充分围绕课程展开。我一共选择了5学分的课程,一门四学分的英语语言学习,一门一学分的心理学课程。

文本框: 图 2:课上老师展示人脑标本

尽管在之前就有人告诉我心理学的课很难,不要选,我还是选了一门只有一学分的尝试了一下,结果证明,其实并不是特别难,对我而言,最大的困难在于词汇。因为这是一门实验心理学的课程,主要内容是围绕着神经学在展开,其中有着大量的医学专用词汇。第一天上课时候就有点懵圈,全是没有接触过的单词,基本上听不懂,但是翻译成中文,发现很多都是以前高中学过的生物知识,又稍稍有了点底气。六周一共十二节课,很大部分

时间处于,没有翻译听不懂的状态,很多关键词汇需要及时用软件翻译,才能继续听下去。好的一点是,老师会将上课用的课件提前放在课程系统上,课后也会将一些批注上传,不得不说,幸好有这些课件,否则可能六周下来完全不知道到底讲了什么。课程的内容里还包括有读推荐书目,一本很有趣的实验心理学书籍,至少读英文原版书籍对于我的阅读理解和写作都很有帮助,虽然也全都是专业词汇,但是因为是临床实例,所以其实生活元素很多,就像在读故事一样,对于课程内容的理解也有些许帮助。

                                          文本框: 图3:课上老师带队参观伯克利艺术博物馆

另一门课是关于英语写作的,其实第一天下来就有很多同学退了课,因为老师讲的很简单。但实际上我去的第一天,我就觉得这位老师应该是很博学的,只是因为刚开始对于学生的不了解,讲的东西有些过于简单。事实证明我的看法是对的。在跟着他学习的二十二节课里,我觉得我的口语和写作有很大的进步,当然也可能因为我的口语和写作一开始就很差吧。本来以为这会是一门挺轻松的课程,因为一开始上课的时候,任务确实挺少的。但是后来才发现,是因为老师自己没有很好的安排课程内容,导致很多任务积压到了最后两周。每天的课其实都很充实,从一开始的性格分析开始,中间讲到了世界上的贫困和教育问题,最后到批判性思维,每天的课上都有讨论,看起来好像每天都散散漫漫的,没什么重点,但其实重点就在于,每一次的讨论和发表自己的看法,这可能就是锻炼口语最好的办法吧。他还鼓励我们在食堂,在图书馆,在任何可以交谈的地方,可以尝试多跟其他人交流。对于这位老师,我其实是很喜欢的,很易于相处的一位老师,人很和蔼,其实也很热心,只是因为自己太忙了,没有那么多时间吧,最后一周还没上完就赶去别的地方上课了。

两门课的最终评价差异特别大。心理学的课,成绩评价很客观,成绩的来源是两次考试,四次小问卷和四次读书报告检查。只有读书报告的评价上会带有老师的主观因素,别的成绩都是很客观的。很可笑的是,最终考试的时候,很多做错的题目都是因为不认识而不知道该选些什么,尽管一直在记忆那些词汇,但是终究是因为太多和太相近而没有完全区分和记下。英语写作的课则又太过于主观了,老师没有足够的时间来改我们上交的作业,不过有两次在他的办公室面对面修改作业的安排,分数的评价完全是他的主观评价,从两次更改作业的进步,做presentation时的口语,以及作业的上交率和练习册的完成情况。主要因素是还是他主观上对学生的观感来评价的。

                                        

文本框: 图4:不怕人的松鼠

四十多天的生活,有时还是很忙碌的,准备考试也不比国内轻松,甚至更忙,但是因为选课的原因,每周我都有三天的空闲,也借此机会在旧金山及周边游览了一番。不得不说,在国内一些保护区的生态也就和当地的平常生活区域差不多。校园内随处可见松鼠之类的小动物,都被行人喂得肥肥的,一点都不怕人,甚至会主动向人要食物。总的来说,四十天的在外交流,学的东西很多,不仅是知识性的,还有很多新的见闻和新奇的感受,实在是不虚此行。

上一篇:墨尔本交流之念
下一篇:我在瑞典的“养老”生活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邮编:7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