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欢迎进入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0931-8913399

NEWS  CONTENT

交流动态

项目通知
交流动态
国际合作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动态 > 正文

香港大学章典教授做客“萃英大讲坛”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2-12-14

http://ceshi.lzu.edu.cn/upload/news/N20111214120150.jpg

应学校邀请,香港大学章典教授于12月8日下午做客我校第二十四场“萃英大讲坛”,在榆中校区天山堂C区302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社会动荡与气候变化中的科学问题”的学术前沿报告。西部环境与气候变化研究院、资源环境学院、地质科学与矿产资源学院有关负责人、相关教师及400余名学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西部环境与气候变化研究院副院长马金珠教授主持。

章典教授系统介绍了气候变化与社会动荡相关的关键科学问题,详细阐述了利用统计学方法对二者因果关系的分析和验证;通过美索不达米亚地区阿卡德王国的瓦解、美洲的阿纳萨兹社会的衰败、玛雅文明的衰落等史实说明气候变化与社会动荡在时间上的对应关系,并基于公元1500-1800年间中国和欧洲的气候指标与朝代更替、战争频次、动乱频次、人口数量、粮食价格等社会指标的对比,从多个方面证明上述地区的社会动荡与北半球温度的对应关系,以及气候变化在社会动荡过程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章典教授的报告精彩纷呈,立意深刻,引发了与会者的强烈兴趣和思考。学生们竞相发言提问,与章典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

报告结束后,受学校的委托,资源环境学院党委李玉忠书记向章典教授颁发“萃英大讲坛”证书和赠送纪念品。

上一篇:Vibrant expatriate community discovers the taste of real China in Lanzhou
下一篇:学校领导率团访问美国高校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邮编:7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