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欢迎进入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0931-8913399

NEWS  CONTENT

交流动态

项目通知
交流动态
国际合作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动态 > 正文

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张立青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2-10-25

http://ceshi.lzu.edu.cn/upload/news/N20121025155633.JPG

10月10日-12日,应生命科学学院和萃英学院邀请,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张立青教授在兰州大学本部天演楼为2010级生物萃英班讲授《生物信息学》课程。讲学期间,萃英学院党总支书记杜生一、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冯虎元等向张立青教授介绍了我校“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的情况。

10月10日,张立青教授首先为同学们讲解了生物信息学历史及最新的前沿进展,然后又较为系统讲解了生物信息学中涉及到的各种重要数据库、各库的特点及使用方法。10月11日,张教授重点为同学们讲解了核酸序列比对分析中用到的不同算法,并现场手绘图表,为同学们解释了不同的算法设计会得到不同的比对结果,从根本上让同学们理解了DNA序列比对原则。10月12日,张教授进一步演算了较为复杂的比对分析,同时和学生们进行了互动,现场提问与作答,并布置了序列比对的作业,萃英班的同学们当堂完成。课间,张教授还热情与同学们分享了她在美国十几年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的经验,并介绍了她所在大学的一些开放项目,可以接受国际学生的申请。她鼓励同学们要勤奋努力学习,勤于思考,要有吃苦精神。

《生物信息学》是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三年级必修的课程,选用的课本和讲解的内容主要涉及到数据库的使用,包括核酸序列和蛋白质序列的检索及比对分析等。张立青教授以自己的研究内容作为讲解实例,从最初的比对算法出发,通过三天的讲授,在根本上让学生们了解并初步掌握了核酸序列的比对原则,弥补了我校《生物信息学》授课内容的欠缺部分。

张立青教授简介:

张立青1993年进入兰州大学生物系首届生物学基地班学习,1997年毕业后出国深造,2002年在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获博士学位,2002-2004年芝加哥大学(University of Chicago)进行博士后研究,2004-2010年任弗吉尼亚理工学院和州立大学计算机科学系(Virginia Polytechnic Institute and State University,Department of Computer Science)助理教授,2010至今弗吉尼亚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系Associate Professor,成为该校最年轻的终身教授。

张立青博士主要从事生物信息学、基因组序列分析和算法设计、机器学习、模式识别等领域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涵盖了癌症生物信息学、进化和比较基因组学、计算生物学、分子进化、群体遗传学研究等科研领域,以第一作者/通信作者在Science,Genome Research以及PLOS Biology等国际顶尖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近40篇。

上一篇:Prof. Mike and Dr. Kathy Uno Speak about Self-Image
下一篇:美国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林节玄教授访问萃英学院并与学生座谈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邮编:7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