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欢迎进入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0931-8913399

NEWS  CONTENT

交流动态

项目通知
交流动态
国际合作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动态 > 正文

2005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美国哈佛大学 Roy J. Glauber教授来我校交流访问

发布人:萃英学院办公室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4-04-17

应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与萃英学院邀请,200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哈佛大学教授Roy Jay Glauber博士,Atholie Rosett女士于4月12-14日来我校访问。4月14日上午,王乘校长在科学馆贵宾室会见了Glauber博士一行。副校长潘保田,国际处、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萃英学院负责人陪同会见。

4月13日上午,Glauber教授在观云楼八楼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What is Quantum Optics? 的精彩学术报告。400余名师生以及入选“中学生英才计划”的40名中学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由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薛德胜教授主持。

报告中,Glauber教授围绕“光波二百年,光量子一百年”的主题,循序渐进地讲述了人们对光的本性的认知过程。教授以几个比较常见的光学现象为切入点,从光学的发展史开始,讨论了光的波动解释与粒子解释。从几何光学到波动光学,再到19世纪末麦克斯韦电磁理论所揭示的光的电磁波属性,最后到20世纪初普朗克和爱因斯坦发展的光量子理论又揭示了光的粒子属性,随之人们建立了量子力学理论,阐述了光的波粒二象性,发展了针对于电磁场的量子电动力学。而量子力学与光学的结合促成了一个新的物理领域—量子光学的诞生。Glauber教授还介绍了众多只有量子理论才能解释的光的非经典性质。最后,教授还简单介绍了非线性光学,并热情回答了在场师生的提问。

当天下午,Roy J. Glauber教授还参加了由物理学院和萃英学院组织的座谈会。座谈会期间,Glauber教授与师生们进行了充分而自由的讨论,Glauber教授幽默风趣的回答以及他对物理和人生很多睿智的观点获得了在座师生们阵阵热烈的掌声。Glauber教授告诫在座师生,做工作要凭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求知欲,要想成功则需要努力工作和多思考。最后,Glauber教授还在萃英学院的留言簿上做如下题词,表达了此行的感受。

Dear Friends,

We have spent an extraordinary afternoon trying to answer the most magnificent question about our lives, our interests, and our accomplishments. I have never been part of any such exchange with students – or colleagues before – and have found it altogether exciting. Maybe some of the scientists from China should be invited to confront groups of students in America and answer their deepest questions about life – and the way we understand it. That could lead ultimately to truly progressive changes. What an experience it has been!

In gratitude,

Roy Glauber

April 10, 2014

上一篇:转发外事处《关于申请2013年秋季学期国际、港澳台校际交流学生项目的通知》
下一篇:学院组团访问英国高校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邮编:7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