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欢迎进入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0931-8913399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术科技 > 正文

人生最好的机遇在别人还未重视的地方——朱清时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1-11-04

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刚才,程艺副校长宣读了学校关于授予博士、硕士和学士学位的文件,以及表彰各类优秀毕业生的文件。这是一个光荣、庄严、喜悦而充满希望的时刻,今天举行的仪式是为了见证同学们来之不易的成功与喜悦,也是为了祝福你们新的未来的开始。在此,我谨代表学校、代表党政领导班子向同学们取得的成绩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为你们的成长倾注无数心血的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 在你们即将离开母校奔赴新的人生征程之际, 我谨代表母校并以一位学长和朋友的身份,讲几句话,算作离别赠言,请大家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思考。

第一,什么是人生和事业的成功?

最近几年中,经常有同学向我提出这个问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毕业生应该从现代科学的角度对这个问题有一个明确的回答。我们每个人不过是自然界中传递基因的一个载体,人的一生与整个宇宙和人类社会比较起来十分渺小。在这短暂的生活中,什么是我们事业的成功呢?人生的成功不是钱,不是权,也不是名,而是把你的潜能发挥到极致,推进人类社会的进步,这就是成功,我们如果用这种观点来看一切问题,同学们的一生就会充满动力,大家一生事业的成功就有比较扎实的基础。

第二,在实践中不断学习。

从中学至今,我在四十多年中遇到的很多学生,有的人在学生时代,包括作研究生和博士后,成绩都很好。然而当自己独立工作时,要么一筹莫展,要么总是重复老师教的那些,总是打不开新局面。问题在于,同学们在学生时代主要学习前人创造的知识,而在工作之后你们要学会创造新的知识。由于现行教育体系的一些弊病,同学们在学生时代缺乏后一方面的充分训练,还缺乏面对十分复杂的情况时,迅速地抓住问题的关键并找到出路的能力。希望同学们尽快在实践中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这种能力,并且学会在实践中自学的能力,尽快成为创新型人才。同学们,你们的大学生活只有四年,在你们今后的生活中有许多个四年,还会上许多次非正式的大学,希望大家在今后的自学成才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第三,人的一生可能很长,但关键的选择却只有几次。

同学们刚刚毕业,你们正面临的人生选择是其中很重要的一次。希望大家在作出自己一生中的这次重大选择时,眼光要看远些,视野要开阔些,不要盲目赶潮流。人生最好的机遇往往是在别人还未重视的地方。

几天前, 我在参加一次国际会议时见到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的杨祖佑校长,这所学校在过去二十多年中进步很快,在1998—2000年中共有三位教授获诺贝尔奖。杨校长谈起该校进步原因时讲了一个故事,对我启发很大,在此与大家分享。

该校化学系的Herbert Kromer教授在20多年前,对他的系主任说:“我们系上只有20多位教授,资源有限,设备简单,在硅半导体方面无法与资源丰富的MIT,Berkeley,Stanford及硅谷的工业者竞争,将来的方面,应集中精力找一个Niche(利基)方向,应朝Heteros tuse-Hybrid Maferial方向走,避免人人在走的主流“硅”方向。”20年后,他于2000年得到了诺贝尔物理奖。

同学们,“毕业”的英文“graduation”的词根不是“完成”、“结束”之意,而是蕴含着开始、进步的意思。我觉得今天的大会不应是庆祝“结束”,而应是欢呼开始。祝你们的生命之舟在新的岁月里启航,满载对未来的畅想和憧憬,直挂云帆,乘风破浪。母校将永远支持、关心、关注你们,也盼望同学们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母校的建设与发展。由于学校的条件所限,在过去几年中对同学们有许多照顾不周之处,谢谢大家对学校的理解和支持!祝福你们,希望你们一路平安,一帆风顺!

谢谢!

上一篇:伯苓学院为田 育创新型人才(南开大学)
下一篇:网络公开课:从量到质有多远?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邮编:7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