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欢迎进入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0931-8913399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术科技 > 正文

宋晓平:推进网络公开课根本障碍是理念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1-10-27

西安交通大学宋晓平副校长:

在耶鲁大学开放课程中主讲心理学的保罗布鲁姆教授说:视频公开课是耶鲁建立“世界学术霸权”的大计!这从一个侧面体现出现实中大学的使命与责任正在发生变化,从更深的层面看,这是美国大学扩大全球影响的战略,也是美国文化扩张的一个体现,这种文化的渗透影响到年轻人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这种文化扩张是挡不住的,是世界的大势所趋。

截止2011年7月1日的数据显示,当前网络热传的国外公开课程主要有九大门类,共141门课程,主要来自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等国际名校。这就对我们的教育提出了一个问题——高等教育成果的另一个方面应该体现在“高校服务社会,教化公民”这一功能上。

中国高等院校更应注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使大学真正成为社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个整体。因此,高等教育信息化建设使得高校有条件、有平台将高校优质、先进的理念、思想向社会传播,从而承担振兴中华民族的社会责任,达到提升整体民族素质的目的。

西安交通大学视频公开课与教育资源共享平台由学术资源平台和网络公开课发布平台构成。在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学术资源平台始建于2006年;网络公开课发布平台由西安交通大学自主建设,现已投入使用。

对国内大学而言,推进网络公开课的障碍最根本的还是理念上的障碍。这需要突破以下几个问题的困扰:能否真正履行大学服务社会、传播知识、引领思想和价值导向的重要责任?能否突破片面的知识产权保护的限制,在知识共享与产权保护之间找到适当的平衡点?是否有足够的勇气将学校的课程视频资源公开,从而直面于社会大众,甚至被公众从多个角度评论、与其他学校的公开课程相互比较?

而建立一个良好且有效的共享机制非常必要。在具体操作层面,要分内外两个方面。对内,建立校、院两级的学术资源联动工作机制,通过合作协议等明确校、院、教师个人三方的权利和义务,为知识共享提供制度保障;对外,应当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两条路,海纳百川,兼容并蓄。“走出去”,就是要主动将校内的大师和经典推荐给普通大众,实现“分享智慧”;“引进来”,就是要博采众长,将大师和经典引入共享平台,营造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氛围,实现“智慧的汇聚”。

上一篇:教师要永葆对教育事业的忠诚
下一篇:哈佛图书馆的20条训言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邮编:7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