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欢迎进入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0931-8913399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术科技 > 正文

大学生信仰教育的意义及实施

发布人:萃英学院办公室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2-01-13

大学生信仰教育是指能够使大学生形成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向往和追求,并逐步成为支配其人生行为的精神动力的教育活动。大学生信仰教育的实施,目的在于使大学生形成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在大学教育中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是大学教育的必然要求,也是大学教育必须承担的任务,理应处于高校教育的核心地位。

大学教育中实施信仰教育的紧迫性

在大学教育中实施信仰教育,会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和内部因素的制约。

首先,大学中实施信仰教育存在着来自两个外部环境的影响,一是全球化的影响,二是校外社会因素的影响。一方面,由于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各国不仅有经济间的竞争,也有精神文化方面的竞争,而这一切最终的结果是人才间的竞争。在传媒手段高度发达的今天,西方国家凭借其技术优势推行文化霸权,向大学生输入他们的价值观念、意识形态,这会对一部分大学生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产生影响,导致他们思想混乱、价值转向、道德失范。另一方面,目前我们仍然处在社会的转型时期,经济和文化环境发生着巨大的变化,我们所恪守的信仰受到了冲击和考验,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价值取向冲击了部分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同时,社会分配不公、贫富差距的悬殊引起利益失衡和价值背离,党内腐败现象也在严重败坏党的形象,这些都对大学生的信仰产生了消极的影响。

其次,在大学实施信仰教育也存在着内部因素的制约,一方面,就高等教育本身来讲,信仰教育并不是仅仅依靠思想政治教育就能完成的,把专业学习的教育和信仰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才是关键所在。此外,我们在信仰教育的实施中强调灌输,却忽视了支撑信仰的精神动力,无法使大学生形成自觉自律的行为。另一方面,大学生自身对于信仰教育还存在模糊认识,积极要求参与信仰教育以及实践信仰教育的主动性不强,追求以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信仰教育的要求不够积极。

这些现实问题,足以说明当前强化信仰教育的紧迫性。在全球化和网络化时代,加强青年学生的信仰教育对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具有重要意义。因为信仰教育在大学教育中能够发挥积极的作用:一是信仰教育是大学生行为选择的基本出发点。二是可以成为大学生群体的一种精神凝聚方式。三是大学生信仰的形成对社会的影响巨大。可见,对当代大学生进行信仰教育,既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全面建设和谐社会的关键所在,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以人为本”教育理念的必然选择,更是教育大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客观要求。

信仰教育的实施要求

面对错综复杂的社会思潮和各种不良思想的影响,我们要在大学教育中运用正确的方法和教育原理,开展信仰教育。

把信仰教育纳入大学教育体系的全过程。要把信仰教育作为贯穿大学教育的一项核心内容,做到广大教师、教辅人员和管理人员密切配合,共同努力,同时充分调动学生干部、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的积极性,变被动教育为主动接受。要把专业学习和信仰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把信仰教育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土壤中,植根于与时俱进的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发展中,引导学生全面、正确地理解马克思主义,全面、正确地看待国家、民族的发展进程。

遵循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开展信仰教育。一定要从大学生的生理和成长特点出发,实现信仰教育的自觉导入。必须在准确了解学生的基础上,结合其思想状况、性格特点、接受条件等情况,遵循学生成长成才规律,有针对性地进行信仰教育。要注意激发学生的信仰需要,提高他们正确进行信仰选择的能力。

遵循教育基本规律开展信仰教育。应遵循教育基本规律,建立健全教育机制,推动大学生信仰教育健康发展。要在教学体系和内容上有所创新和突破,以学生最关心、最感兴趣的现实问题为切入点讲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根据社会发展的需要不断调整和增加新题目和新内容。同时,要用真理的科学性使受教育者信服。

贴近现实生活强化信仰教育。大学生的信仰危机源自于现实生活,要解决信仰问题,只能深入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剖析问题查找根源,从而找到引导的途径。从青年学生具有强烈的求知欲、创新意识、参与实践的热情出发,顺应青年人的这一成长规律,积极主动地联系主题较强的实践基地,积极开展服务社会的活动,并对实践内容给予正确的讲解和引导。同时,应充分利用网络等新媒体,开辟信仰教育新空间。要把信仰教育从课堂延伸到课外,从校园走入家庭,大力建设对青年学生有影响力的、传播积极信息和先进文化的网站;大力开发信仰教育资源,使大学生运用高科技手段,声形图文并茂地接受全方位、多角度的信仰教育。同时,我们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发挥个人的积极性、创造性,促进个人自我完善和个人价值的实现。要注意挖掘我国传统文化和人文知识方面的资源,对大学生进行传统文化和人文知识教育。要用当代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来印证理论,只有在实践教育中,大学生才能真切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才能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信心。

黎 军 李璧强 《 光明日报 》( 2012年01月08日 07 版)

(作者单位:兰州大学;该文为教育部09JDSZ1005和10LZUJBWZY082项目成果)

上一篇:美公立大学“很差钱” 争相扩招中国留学生
下一篇:2011年度中国十大学术热点(人文社科)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邮编:7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