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欢迎进入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0931-8913399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术科技 > 正文

专家激辩国内学术界浮躁之利弊及当代中国到底有没有大师

发布人:傅丽萍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1-12-26

“国内的浮躁风气带坏了海归!”“浮躁也是创造的原始动力之一呀!”“我们现在的时代是一个没有大师的时代!”“要多年以后回头看才能说有没有大师!”……昨天(12月19日)下午,在首届珠江创新论坛上,几位专家就国内学术界的浮躁是利还是弊,当代中国到底有没有大师进行了激辩。

关于浮躁

钟南山:浮躁作风埋没才华

“国内科技界的浮躁风带坏了海归。”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论坛上再次提出,国内科技界最大的问题就是浮躁。“我们现在的科技体制,助长了浮躁作风。国家在科技创新方面投了很多的钱,但真正出来的创造性成果却是很少,其间的创新水分很大。”话音刚落,立刻赢来全场热烈掌声。

他接着直言:“我这样讲可能很多人不高兴。可是,我就常常发现这个问题,尤其是很多从国外回来的年轻人,本来非常有才华,但是在国内受到一些环境的影响,他就学‘聪明’了,就很注意搞关系,这样钱得到了,项目得到了,奖也得到了……所以他觉得这条路很容易走。而正是这样,反而埋没了很多有才华的人。要创新成才,不管搞经济还是科技,都需要踏实。”

谢学宁:浮躁是创造原动力之一

“我们应该用包容的心态去看待浮躁的问题。”对于大家所抨击的浮躁,广州市科技和信息化局局长谢学宁提出了一个与众不同的观点,在他看来,浮躁是创造的原始动力之一。“因为当今社会经济在快速增长,社会在快速转变,因此我们在科技上应该怎么样去围绕和解决这个问题,你就有这种紧迫感。所以我觉得看这个应该一分为二地看。有的人确实是为了出一些成果,很快去拿什么奖励啊,去做这些事情。”谢学宁说,“但从另外一个角度看,社会在迅速地发展,所以你这个创新也要迅速地跟上,所以你这个创新也有这个紧迫感。社会其他领域都在快速发展,所以你就有这个急切的需求,也就会浮躁一些。”但同时他也补充道:“这只是说一个阶段,我们政府要做一些事情,做一些引导,避免他盲目地去浮躁。”

关于大师

冯长根:大师非个人可代表

在论坛中,有专家提出,现代人非常怀念有大师的时代。可是,我们这个时代已经没有大师了。

“在今天这个社会,大师一级的人物,已经不是个人可以代表了。”中国科协副主席冯长根回应道,“比如神八和天宫一号对接,动用的零件需要上万个单位的人来合作。当然我们可以认为那几个穿白大褂的人是杰出人才,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做这些零部件的人,他也是杰出人才。我们今天卫星上天,高速铁路,南水北调,青藏铁路,所凭借的众多科学家,能把这样的事情做成的人就是大师级别的人物。”“21世纪并不缺乏大师,”冯长根说,“但21世纪的大师有一个特点,那就是与个人名字联系得比较少,特别是在中国的文化下,我们有千千万万的大师,他们也许没有留下多少名,但是他们已经做得比西南联大那些大师们要有成就得多了,他已经让中华民族扬眉吐气了。那个时候的大师们要做到这一点,比上天还难,可是现在我们上天了。”

钟南山:强调集体也要有领军人

对此,钟南山反驳道:“我认为,这是两个不同的角度,神八上天,这个是集体的力量,但是我们还是要有一些领军人物。像1960年上海胰岛素人工合成是非常领先的,完全可以获诺贝尔奖,但是当时非常强调集体的力量,结果与诺贝尔奖擦肩而过。青蒿素,也是同样原因没有得到诺贝尔奖。所以既要强调集体的力量,同时也要把科技领头人提出来,他是一个旗帜,一个代表。”

冯长根又反驳道,大师需要回顾地看。“如同不可能在战争中评论谁是战争英雄,只是能说谁是领军人。同样,我们现在时代的大师,也需要回过头去看,现在各领域的领军人物,多年以后回顾,就是大师。”

(原作者:广州日报)

上一篇:2011年度中国十大学术热点(人文社科)
下一篇:科学时报:“降焦减害”是不是伪命题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邮编:7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