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欢迎进入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0931-8913399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术科技 > 正文

南京大学“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2009 级招生简章

发布人:萃英学院办公室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4-07-18

根据教育部“关于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的通知”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经学校研究,决定从2009级本科生开始实施我校“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 (以下简称拔尖计划),现就相关招生办法通知如下:

一、项目背景:

为了贯彻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培养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基础学科领域拔尖人才,促进我国基础科学研究水平的提升,并为其他学科的发展提供源泉和动力;同时为了大力推进我国研究型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机制的全方位创新,带动整个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的进一步提高,教育部从2009年开始在国内一流研究型大学实施“拔尖计划”,我校是首批11所高校之一。

二、项目目标:

在基础科学领域(数学、物理学、天文学、化学、生物学和计算机科学),每年动态选拔特别优秀的本科生,配备一流的师资,提供一流的学习条件,创造一流的学术环境与氛围,创新培养方式,构筑基础科学拔尖人才培养的专门通道,努力使受“拔尖计划”支持的学生成长为相关基础科学领域的领军人物,并逐步跻身国际一流科学家队伍。

三、培养方式:

1.班级形式

不单独开班,学生插班进入各学科方向09基地班学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成立首届“计算机科学基地班”。详细情况见附件六。

2.课程体系

依托基地班培养方案。(非基地班学生进入该“拔尖计划”,需补修基地班一年级专业基础课程。)

3.特色培养

入选“拔尖计划”的学生可以在导师的指导下自主跨学科、跨年级选修课程和开展科学研究训练;在高年级阶段可自主选修部分研究生课程,进入实验室进行科学研究;还可优先享受海外学习、境外实践、学术会议等国际交流机会。

4. 导师配备

“拔尖计划”班在本科四年内实行“双导师制”,按照5:1的生师比配备学术导师,30:1的生师比配备生涯导师,确保“拔尖计划”班学生的全面发展和个性化培养。

5. 学生考核

学校对“拔尖计划”班学生实施“柔性评估”与“奖励优秀”相结合的考核机制,考核侧重过程性、个性化,充分强调学生在学习、研究过程中体现出来的创新性和发展潜力,高度重视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倡快乐学习,灵活考核。考核内容以实验考核、科研课题考核为主,考核形式鼓励多样化。

6. 奖励制度

设立“基础学科拔尖计划助学金”、 “基础学科拔尖计划奖学金”、“基础学科拔尖计划创造力专项奖”等奖助学金,构建基础学科拔尖人才成长的绿色通道。

四、招生对象及人数:

匡亚明学院: 20人(本院理强班,数理7、化生8、计算机5)

物理学院: 8人(本院)

天文学系: 3人(本系)

化学化工学院:8人(本院)

生命科学学院:8人(本院)

数学系: 8人(本系)

计算机系基地班: 20人(计算机系、物理学院、数学系、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和匡亚明学院)

五、选拔办法:

详见附件“各专业选拔方案”。

六、补充说明:

1.非基地班学生补课问题需由相关院系自行解决或与匡院协商解决。

2.如有课程未修满基地班专业基础课或未通过课程考核的学生,在大二末将自动转为基地班普通学生。

七、联系人、联系方式:

匡亚明学院:司林敏,89680278,仙林校区逸夫楼A区302

物理学院:王忆宁,83594513,wangyining@nju.edu.cn

天文学系:尹陵珊,83592884,asjw@nju.edu.cn

化学化工学院:吴爱菊,83593646,ajwu@nju.edu.cn

生命科学学院:蒋纤纤,83594321,jiangxianxian@nju.edu.cn

数学系:赵颖,18951991597;顾佶,13913905426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傅忠,13951765289,仙林校区逸夫楼A区301

教 务 处

二O一O年六月二十四日

附件一:2009级“拔尖计划”匡亚明学院理科强化班选拔方案

附件二:2009级“拔尖计划”物理学院选拔方案

附件三:2009级“拔尖计划”天文学系选拔方案

附件四:2009级“拔尖计划”数学系选拔方案

附件五:2009级“拔尖计划”生命科学学院选拔方案

附件六:2009级“拔尖计划”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选拔方案

附件七:2009级“拔尖计划”化学化工学院选拔方案附件一:

2009级“拔尖计划”匡亚明学院理科强化班选拔方案

一、分类选拔名额:

2009级拔尖计划班在匡亚明学院理科强化班按数学与物理类、计算机科学类和化学与生物类三类分别选拔,共选拔20人。其中数学物理类选拔7人,计算机科学类选拔5人,化学与生物类选拔8人。

二、报名和初选:

2009级理科强化班学生按自愿的原则报名参加选拔,其中数学与物理类和计算机科学类主要接受理强班数理类学生报名,但不可兼报,化学与生物类主要接受理强班化生类学生报名。

报名后各类学生按第一学年的学分绩排名,并按1.3 :1的比例初选学生入围。

三、面试:

入围学生分上述三类组织面试,参加面试的学生需要预先准备3-5分钟自我介绍和相应的ppt,主要介绍自己的特点和今后发展的计划和目标;还要接受10分钟的提问,提问的范围包括对相应学科的了解、理解和相关的基础知识等。

四、入选标准:

按“第一学年的学分绩(百分制)×50%+ 面试成绩(折合为百分制)×50%” 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决定入选学生名单。

五、报名时间、联系方式:

时 间: 6月24日---30日

联系人: 司林敏

电 话: 89680278

地 点: 仙林校区逸夫楼A区302

六、日程安排:

6月24日---30日:报名

7月7日:初选结果(面试名单) 公布在小百合BBS强化部(DII)版

7月8日:面试 (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匡亚明学院

2010年6月24日

上一篇:中国科学院院士涂永强“诺奖解读青蒿素和阿维菌素”
下一篇:萃英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的三点思考(摘自《兰州大学报》第851期第二版)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邮编:7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