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欢迎进入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0931-8913399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术科技 > 活动通讯 > 正文

我校参加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2012年度工作研讨与交流会

发布人:傅丽萍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2-03-29

http://ceshi.lzu.edu.cn/upload/news/N20120329144158.jpg

http://ceshi.lzu.edu.cn/upload/news/N20120329144222.jpg

http://ceshi.lzu.edu.cn/upload/news/N20120329144252.jpg

3月24日,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2012工作研讨与交流会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召开。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刘桔、国家留学基金委副秘书长曹士海、入选“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的19所高校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处正处级调研员吴爱华主持。我校教务处副处长武建军教授,萃英学院执行院长龙瑞军教授参加了会议。

中国科技大学副校长陈初升向各参会代表致欢迎辞,国家留学基金委副秘书长曹士海就今年“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的申报及审批情况作了通报。随后,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刘桔做了重要讲话,从刚刚结束的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工作会议谈起,强调了“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的重要性;其次,对各高校在计划的实施过程中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并希望各高校够再接再厉,努力创新,为推进中国高等教育的全面改革做出贡献。最后,刘桔副司长代表高等教育司感谢国家留学基金委今年实施的“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该项目为“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更好的实施搭建了国际化的平台。

在高校交流汇报环节中,19所高校的代表分别汇报了2012年工作计划。我校萃英学院执行院长龙瑞军教授就我校今年“计划”的实施方案向教育部领导及参会代表作了汇报。汇报从今年工作的八个重点方面展开,分别为:规章制度建立、学生管理、课程与教材、学期与授课、科研与兴趣、能力与素质、国际交流、环境与文化建设。今年将建立和完善《授课教师和导师聘任管理办法》等8项规章制度;在学生管理方面,做好2010、2011级学生的评估及2012级学生的选拔;进行课程及教材的优化,改善通识课的授课方式及内容;2012年9月以后,将实行春、夏、秋3学期制;以利于聘请国外优质教师资源和学生交流,并继续推行小班授课;在学生科研兴趣培养方面,学院要求每个学科成立4-5人国内外导师小组,学生在各导师小组轮转,最终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在国际交流方面,2012年萃英学院将成立国际教育合作办公室,聘请外教为学生开设前沿导读课程,今年将逐步与国际知名高校签订院系合作协议,并选派两批学生分别去北美洲及大洋洲进行短期交流。在环境与文化建设方面,萃英学院将拥有独立的办学空间,并在2012年6月举办萃英学院揭牌仪式,并举办相关学科的研讨会。

与会代表在随后的交流中高度肯定了我校在西部艰苦地区克服各种困难所取得的办学成就,并表示了来校交流参观的意愿。

上一篇:副校长、萃英学院常务副院长安黎哲:研究型大学本科教育应实现四个战略性转变
下一篇:朱玉贤院士访问我校并与生物学萃英班学生交流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邮编:7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