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欢迎进入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0931-8913399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术科技 > 讲座信息 > 正文

【学术讲座】“聚英萃华”(第四十一场)——苏杰研究员

发布人: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9-09-27

兰州大学110年校庆“聚英萃华”萃英学院学术讲座(第四十一场)——苏杰研究员

应兰州大学萃英学院、文学院邀请,复旦大学古籍所、古典文献学博士生导师苏杰研究员来我校作学术讲座,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主讲人:苏 杰 研究员

题 目:西方校勘学中的经验法则

时 间:2019年10月3日9:30

地 点:兰州大学城关校区西区观云楼813

苏杰,复旦大学古籍所教授(研究员),古典文献学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比较文献学与古籍校释学。199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系,获法学学士学位;1998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获文学硕士学位;2001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古籍所,获文学博士学位。2001年至今任教于复旦大学古籍所。2004年8月至2005年7月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奥尔伯尼分校人类学系为访问学者,2008年9月至2009年7月在韩国圆光大学中文系任客员教授。2005年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著有《三国志异文研究》(2006)、《中西古典语文论衡》(2014),译有《西方校勘学论著选》(2009)、《古希腊罗马的图书与读者》(2012)、《分析书志学纲要》(2014)、《抄工与学者:希腊、拉丁文献传播史》(2015)。

内容简介:长期以来,中国学术界对西方校勘学,可谓“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西方的文本校勘源远流长,可追溯至两千五百多年前的古希腊,公元4世纪下半叶,马其顿的亚历山大帝征服希腊,开启了“希腊化时代”,校勘学得以进一步发展。西方学者在古典文本、莎士比亚文本、《圣经》文本以及近现代作家文本的校勘整理过程中发展并完善了校勘学的原则与方法,形成了“折中法”、“谱系法”、“底本法”等校勘法则,讲座旨在对上述内容进行介绍与讨论。

上一篇:【学术讲座】“聚英萃华”(第四十二场)——苏杰研究员
下一篇:【学术讲座】“聚英萃华”(第四十场)——毛时安研究员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邮编:7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