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欢迎进入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0931-8913399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术科技 > 讲座信息 > 正文

【学术讲座】“聚英萃华”(第三十场)——王平教授

发布人: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9-06-11

兰州大学110年校庆“聚英萃华”萃英学院学术讲座(第三十场)——王平教授

应兰州大学萃英学院、文学院邀请,王平教授来我校作学术讲座,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主讲人:王平教授

题 目:《红楼梦》的价值及其研究目的与方法

时 间:2019年6月14日16:30-18:30

地 点:兰州大学城关校区西区802

报告人简介:

1949年1月生于北京,祖籍山西祁县。1982年1月毕业于山东大学中文系。文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金瓶梅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三国演义学会理事,中国西游记文化学会理事,中国红楼梦学会理事,山东省古典文学学会副会长、山东省金瓶梅研究会会长。主要研究方向:元明清文学、中国古代小说。主要著述有《聊斋创作心理研究》、《中国古代小说文化研究》、《中国古代小说叙事研究》、《兰陵笑笑生与〈金瓶梅〉》;主编《明清小说传播研究》、《金瓶梅文化研究》等。

报告摘要:

自20世纪70年代后期以来,“红学”呈现出多元发展的局面,在各个层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与此同时,也应看到“红学”领域的种种乱象和不足。为了使“红学”继续向纵深发展,应当解决相互联系的三个问题:《红楼梦》的价值、《红楼梦》研究目的及与之相对应的研究方法。《红楼梦》作为一部文学经典,其对社会历史的认识、对人生的理解、对人性的剖析极为深刻,所蕴含的审美价值、艺术价值极为厚重。因此“红学”的当务之急便是充分挖掘其作为“文学本体”所蕴涵的多重价值,并在此基础上进而发现、利用其所具有的其他各种价值。为了达到这一目的,“红学”既要运用考证等传统的研究方法,更需要以一种开放的态度,借鉴吸收各种科学的理论和方法。只有这样,“红学”才能健康发展,不断有新的令人信服的成果出现。

萃英学院 文学院

2019年6月11日

上一篇: 【学术讲座】“聚英萃华”校友学术论坛(第十一场)​‍——潘善林教授
下一篇:【学术讲座】“聚英萃华”(第二十九场)——张全民研究员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邮编:7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