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欢迎进入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0931-8913399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术科技 > 讲座信息 > 正文

【学术讲座】“聚英萃华”(第二十三场)——乔山研究员

发布人: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9-05-08

兰州大学110周年校庆“聚英萃华”萃英学院学术讲座(第二十三场)——乔山研究员

应萃英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乔山研究员将于5月14日来我院学术交流并做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届时参加!

报告人:乔山研究员

题目:自旋分辨电子谱学

时间: 2019年5月14日14:30

地点:兰州大学城关校区西区观云楼813

报告人简介

教育经历:1979年9月至1984年7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士;1984年9月至1987年7月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硕士;1993年1月至1997年3月东京大学,博士。

研究经历:1987年9月-1993年1月,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实习员,助理研究员;1997年4月-1999年9月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基础科学特别研究员;1999年10月-2007年3月日本广岛大学助教授、教授;2007年5月-2008年5月美国斯坦福大学和劳伦兹伯克利国家实验室访问科学家;2008年5月-2013年1月复旦大学教授;2013年1月至今中国科学院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研究员。

研究领域和特长:参加了我国第一批同步辐射实验站的建设。在博士研究生期间,发明了世界最高效率的电子自旋分析器。首次用XMCD方法确认了零磁性铁磁体的存在并明确了其产生机理。发明了APPLE-Knot波荡器,解决了困扰同步辐射界的高热负载问题,以此为基础在上海同步辐射光源建设了相同能段世界最高能量分辨率的同步辐射束线。发明了图像型多通道电子自旋分析器,极大地促进了自旋分辨光电子谱研究。目前在以下二个方面开展科研工作:1.量子材料的自旋电子状态研究;2.同步辐射自旋分辨光电子谱实验站。

报告摘要

物质的物理化学性质是由物质中的电子状态所决定的。随着计算技术的快速发展,以拓扑量子材料为代表的材料科学革命正在到来,材料科学正从“炒菜”式的配方研究走向通过控制物质中的电子状态来设计和控制量子材料,对物质中电子状态的精密测量已经成为研究物性形成机理及设计制备新量子材料的基础。我们研究组在过去的10年间发明了图像型多通道电子自旋分析器,探测效率比商品化的设备高54万倍,将完全改变自旋分辨光电子谱学的现状,有望为解决高温超导机理等凝聚态物理前沿研究提供基础电子结构信息[1]。量子反常霍尔效应是超导之外可以实现无能耗电子传输的另一个手段,是近年凝聚态物理的一个重要发现。为了研究量子反常霍尔体系-铬掺杂的(Sb, Bi)2Te3中的铁磁性形成机理,我们对此体系开展了XAFS和XMCD研究[2],[3]。本报告将介绍图像型电子自旋分析器、XAFS和XMCD基本测量原理及我们所做的一些研究及目前和将来准备开展的工作。

1 . Multichannel Exchange-Scattering Spin Polarimetry, Phys. Rev. Lett. 116, 177601(2016).

2. Carrier-mediated ferromagnetism in the magnetic topological insulator Cr-doped (Sb,Bi)2Te3,Nature Comm. 6,8913(2015).

3. Local atomic and electronic structures in ferromagnetic topological insulator Cr-doped (BixSb1−x)2Te3 studied by XAFS and abinitio calculations, Phys. Rev. B92, 100101(R)(2015).

萃英学院

2019年5月8日

上一篇:【学术讲座】“聚英萃华”(第二十四场)——周建忠教授
下一篇:【学术讲座】“聚英萃华”校友学术论坛(第十场)—何源研究员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邮编:7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