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欢迎进入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0931-8913399

NEWS  CONTENT

招生信息

招生信息
就业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 正文

【招生选拔】2019级“萃英班”学生选拔工作通知

发布人: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0-06-06

各相关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的意见》(教高〔2018〕8号)和《兰州大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学生选拔与管理办法(试行)》(校教字〔2012〕63号),现启动2019级萃英班学生选拔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选拔名额

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人文(含文学、历史、哲学)萃英班各选拔20人左右。

物理学培养执行“2+2”培养方案,即前2年为基础课程学习(多为必修课程),后2年根据专业出口要求选修不同课程体系。首次选拔30人,经过一学年的动态调整后,最终选拔20人进入萃英班。

二、报名条件

(一)思想进步、志存高远、身心健康,未受过任何处分。

(二)对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人文等基础科学研究具有浓厚兴趣,有志于长期从事基础研究;凡我校2019级学生,均可报名参加一个“萃英班”的选拔,此前所学专业不限。

(三)学业成绩平均必修限选学分绩点3.0以上,没有不及格课程。

(四)外语成绩达如下要求:

1.英语CET4成绩≥500分;雅思≥6.5;托福≥90分;GRE≥320;日语成绩≥N2(仅限人文萃英班)。

2.英语CET4成绩≥480分;高考英语成绩84分(120分制)或105分(150分制)以上,须学分绩点≥4.0,可参加萃英学院组织的英语水平测试,达到要求者,可参加选拔。

(五)报名学生提交一份个人学习规划(不少于1000字)。

三、选拔程序与时间安排

(一)68-610日,成立专家组。萃英学院会同相关学院,按学科分别成立由不少于9名专家组成的选拔工作专家组,2019级各萃英班学业导师须为专家组成员,各专家组依据各学科实际情况,制定不低于学校标准的选拔方案并负责本学科的选拔工作,选拔方案于611日前交萃英学院办公室(城关校区西区观云楼805)。其中,人文萃英班由历史文化学院负责牵头组织,专家组成员须含文学、历史、哲学三个学院专家各3人以上。

(二)611-615日,资格审查。各相关学院安排专人接受学生申请,对学生进行资格审查,填写《 2019“萃英班”申请情况登记表》(见附件1)及学生成绩单。

(三)617日,英语水平测试。通过资格审查,但英语成绩符合报名条件第(四)-2条,须参加英语水平测试。(时间:18:30-21:30,地点:榆中校区天山堂:A412

(四)618日,兴趣与能力测试。通过资格审查学生参加兴趣与能力测试。(时间:18:30-19:30,地点:另行通知)

(五)620-21日,体能测试。

1. 通过资格审查学生参加体能测试(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实心球),体能测试不受理缓考,不能按时参加测试者,按自动放弃对待。参加体测学生随机分组,分时段测试,每测试时段90分钟,测试学生150人,具体测试时间另行通知。(时间:上午9:00开始,地点:榆中校区西区田径场)

2. 学生因残疾原因无法参加体育测试的,须填写《免予执行兰州大学萃英学院招生选拔体质测试申请表》(以下简称《免体测申请表》,见附件2),并提供三级甲等医院医学证明(或残疾证明)。

考生本人须携带身份证原件、《免体测申请表》原件和三级甲等医院医学证明(或残疾证明)原件于体测当天进行现场核验,经审核批准后,方可免予体育测试。

3.凡参加本次体育测试的考生,必须自行购买测试期间的个人“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测试当场提交保险单据原件,否则不得参加测试。

(六)622-630日,综合考察。各学科组织专家进行综合考察,考察至少要包括以下环节(其中面试所占比重不低于60%),并填写《2019“萃英班”学生选拔考试安排表》(见附件3)。

1.笔试:主要考察专业知识与能力、中外文水平、综合知识积累情况等;

2.综合面试:全面考察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专业兴趣、科研潜力、创新精神及综合素质;面试具体要求

1)每位学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10分钟。
   2)每个面试小组成员一般不少于3人。
   3)面试小组应单独配备一名专职记录员,对每位学生的面试情况进行现场记录,并妥善保存面试原始记录备查。
  4)同一专业各面试小组的面试方式、时间、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原则上应当统一。
  5)在学生面试期间,面试教师不得有拨打、接听电话、吸烟等影响学生现场发挥的事件发生。
  6)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已面试学生与等待面试学生之间因相互交流而造成考试不公现象发生。
  7)面试环节要全程录像,保证视频和音频清晰,各相关学院做好留存备查。

3.实验测试:主要测试学生实验和操作技能(实验学科有此项)。

(七)71日,初试通过名单确定。根据学生的学业成绩、综合考察成绩,各学科专家组按照拟录取名额提交初试通过名单及参加综合考察学生名次名单,填写《2019“萃英班”拟录取学生信息表》(见附件4)并附成绩单。

(八)公示发文。萃英学院审核后,7月在校内公示预录取学生名单(本学期成绩出现不及格、或平均必修限选学分积点低于3.0的学生,将取消资格),公示无异议后,经萃英学院暑期小学期学习考核,秋季学期开学前,确定正式名单并发文公布。

(九)各相关学院按照上述各时间节点报相关材料纸质版(需专家组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及电子版至萃英学院。

四、纪律要求

(一)各相关学科选拔工作专家组组长是本专业招生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此次招生工作负总责。

(二)各相关学科应切实加强对招生工作的领导和监督,认真执行教育部和学校有关招生工作的规定,制定科学、公正、规范的选拔办法,加强对参与选拔工作的各类人员的培训。正确处理好自主与自律的关系,增加透明度,坚决抵制招生工作中的徇私舞弊等不正之风。各学院纪检委员必须全程参加监督。

(三)有亲属参加报名的人员必须回避,不得参与亲属所在学科专业选拔各个环节的工作。

(四)对于违反招生选拔纪律的学院和个人,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纪律处分,直至追究其法律责任,以维护选拔工作的严肃性,确保拔尖计划学生选拔的公平与公正。

附件:1.《2019“萃英班”申请情况登记表》

     2.《免予执行兰州大学萃英学院招生选拔体质测试申请表》

     3.《2019“萃英班”学生选拔考试安排表》

    4.2019“萃英班”拟录取学生信息》

萃英学院联系人:方    8913399   fangydhh@lzu.edu.cn

                 8913396   shangsheng@lzu.edu.cn

教务处联系人: 王淑萍 8914205

纪委监督电话: 8912159

                 

兰州大学教务处    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202066

1:各学科报名方式

学科

地点

联系人

联系方式

备注

数学

榆中校区25号楼316

王玉平

8912389

5298156

6月12

收材料

物理学

榆中校区25号楼231

李玉琼

18368913143

化学

榆中校区25号楼245室

张崇峰

5292579

18893716581

生物学

榆中校区25号楼237

高思佳

5292566

18393106066

榆中校区25号楼341

韩瑗婷

8913704

5292704

附表2:选拔程序与时间安排

时间

选拔工作安排

提交材料/考试地点

负责单位

68-10

成立专家组

1.各专业选拔方案

2.专家组成员名单

各相关学院

611-15

资格审查

1.《 2019级“萃英班”申请情况登记表》(附件1)

2.学生成绩单

3.学生个人学习规划

各相关学院

617

英语水平测试

榆中校区天山堂A412

萃英学院

618

兴趣与能力

测试

另行通知

萃英学院

620-21

体能测试

榆中校区西区田径场

萃英学院

体育教研部

6月22-30

综合考察

《2019级“萃英班”学生选拔考试安排表》(附件3

各相关学院

71

初试通过名单确定

《2019级“萃英班”拟录取学生信息表》(附件4

各相关学院

7月

公示发文

萃英学院

上一篇:【招生选拔】2019级“萃英班”选拔兴趣与能力测试考试安排
下一篇:【招生宣传】萃英学院2018级“萃英班”选拔宣讲会顺利举行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邮编:7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