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欢迎进入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0931-8913399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术科技 > 讲座信息 > 正文

【学术讲座】“聚英萃华”(第九十八场)——王仁湘教授

发布人: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0-11-16

兰州大学“聚英萃华”萃英学院学术讲座(第九十八场)——王仁湘教授

应兰州大学萃英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学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王仁湘教授将于2020年11月22日来我院报告。欢迎全校师生积极参加!

报告人:王仁湘教授

讲座题目:信仰与文明——史前造神运动中的艺术世界

时 间:2020年11月22日(星期日)上午9:30-11:00

地 点:兰州大学城关西校区观云楼813

主持人:魏文斌教授

专家简介:

王仁湘,考古学者,文化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先后受聘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上海交大人文学院特聘研究员。主编主撰各类著作一百多种,主要学术著作有《史前中国的艺术浪潮》、《中国史前考古论集》《半窗意象》、《凡世与神界》、《藏王陵》、《混沌初开》、《饮食与中国文化》、《往古的滋味》、《善自约束—古代带钩与带扣》等。近年重点关注早期中国艺术品中的信仰内涵研究,相关撰述即将陆续出版。

讲座内容提要:

人类史前艺术,是一种灵魂艺术,是造神艺术。中国史前时代从8000年前开始启幕的艺术造神运动,将科学融入艺术思维,用艺术建构和传播信仰,将信仰推向广泛认同,信仰成为艺术的灵魂。史前时代建立的大范围认同的信仰体系,随着艺术的发展传承到文明时代初期。而史前时代创立的艺术传统,又一直影响着后世乃至现代人的精神生活。文明在信仰的树立与认同中生根发芽开花,相同信仰在大范围的传播中得到认同,这是文明孕育的根基。史前艺术考古发现了信仰认同与传播的轨迹,为寻找文明的源头开拓出新视野,明确了新方向。

萃英学院  历史文化学院

2020年11月16日

上一篇:【学术讲座】“聚英萃华”(第九十九场)——易建平教授
下一篇: 【学术讲座】“聚英萃华”(第九十七场)——袁永波教授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邮编:7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