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欢迎进入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0931-8913399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术科技 > 讲座信息 > 正文

中国科学院微系统所乔山研究员讲座

发布人: 萃英学院办公室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8-05-11

应萃英学院和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微系统所乔山研究员来我院作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报告题目:物质中的电子状态

报告时间:2018年5月14日(星期一)晚上19:00-21:00

报告地点:观云楼813

报告人: 乔山 研究员

报告人简介:

乔山,中国科学院微系统所研究员。1984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士;1997年东京大学博士。1999年-2007年日本广岛大学助教授、教授; 2008年-2013年复旦大学特聘研究员;2013年至今中国科学院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长期从事基于同步辐射的方法学与凝聚态物理研究。发明了APPLE-Knot波荡器,解决了第3代同步辐射光源的高热负载问题。发明了图像性多通道电子自旋分析器并以此为基础搭建了一套超高效率自旋分辨光电子谱仪,将完全改变自旋分辨光电子谱学的现状。开展了磁性掺杂拓扑绝缘体的研究,给出了3d掺杂原子的占位及近邻结构信息,并利用XMCD首次明确了量子反常霍尔材料的铁磁性形成机理。

报告内容:

物质的物理化学性质是由物质中的电子状态所决定的。随着计算技术的快速发展,以拓扑量子材料为代表的材料科学革命正在到来,材料科学正从“炒菜”式的配方研究走向通过控制物质中的电子状态来设计和控制量子材料,对物质中电子状态的精密测量已经成为研究物性形成机理及设计制备新量子材料的基础。我们研究组在过去的8年间发明了图像型多通道电子自旋分析器,探测效率比商品化的设备高54万倍,将完全改变自旋分辨光电子谱学的现状,有望为解决高温超导机理等凝聚态物理前沿研究提供基础电子结构信息。本报告将从固体物理中能带的基本知识出发,介绍我们在自旋分辨的电子能谱的测试原理方面的进展[Phys. Rev. Lett. 116, 177601(2016)],以及该方法在解决量子反常霍尔体系-铬掺杂的(Sb, Bi)2Te3 中的铁磁性形成机理方面的重要作用[Nature Comm. 6, 8913 (2015)]。

萃英学院

2018年5月11日

上一篇:梁兴杰研究员
下一篇:萃英学院外教Robert lee讲座

版权所有:兰州大学萃英学院     邮编:730000